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印度在美俄博弈之间“找平衡”

2018-10-04 22:3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印度在美俄博弈之间“找平衡”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10月4日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第19次领导人年度峰会。双方将讨论进一步加强在军事、贸易、投资、互联互通、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有分析认为,普京此次访问意在夯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一定程度上对冲近期美国拉拢印度、挤占印军贸市场的努力。而在美俄博弈之下,如何保持大国关系平衡、维护战略自主成为印度外交的优先考量。

俄巩固合作

普京此访最受关注的议题是俄印防务合作,特别是印度是否将与俄罗斯签署价值约54亿美元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军购协议。关于这项军购的谈判已经持续数年。

《印度时报》9月27日报道,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通过了从俄罗斯购买5个S-400防空导弹团装备的决定。因此,普京访印期间俄印两国正式签署S-400军售协议的可能性较大。

俄罗斯是印度的主要武器供应方,双方防务合作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据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网站消息,印度70%的武装力量配备苏联或俄罗斯生产的武器装备。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普京此访最重要的战略背景是乌克兰危机以后,俄面临的国际环境恶化,俄罗斯希望通过与印度等国家的交往,突破西方围堵压力。

冯玉军认为,美国对俄制裁,特别是对其军工企业的制裁给俄罗斯带来巨大压力。印度是俄罗斯的第一大军火出口市场,如果印度因美国压力减少进口,俄将遭受巨大损失。因此,俄方希望借助这次访问进一步夯实双方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同时加强在能源、高科技等其他领域的合作。

在政治领域,俄罗斯把印度视为一个新兴经济体和多极世界中的重要一极,这些年通过上合组织、金砖机制等多个国际平台加强与印度的合作。俄罗斯试图通过与印度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合作,进一步推进多极化进程,抗衡美国的单极世界和单边主义。

美大力拉拢

近年来,美国加大了利用军事技术拉拢印度的力度,试图挤占俄罗斯在印度军火市场的份额。美国波音、洛克希德·马丁等军工企业接连放出消息,称与印方达成军贸大单意向,将向印军出口多款先进战斗机、多用途直升机和运输机、侦察机、无人机等。

美国商务部7月30日宣布放宽向印度出口高科技产品的限制,赋予印度战略贸易许可,使之享有与北约盟国同等的采购权,为印度引进最新军事装备和技术铺路。

美国与印度首次2+2高级别对话9月6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双方签署“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两国同意加强“防务和安全伙伴关系”,军事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美国还一度以制裁相威胁,阻挠印度购买包括S-400防空系统在内的俄罗斯武器装备。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副教授鲍里斯·沃尔洪斯基认为,美方希望切断俄罗斯与传统伙伴的联系,因此对印度发出制裁威胁,给印度制造了一定的压力,导致S-400军售协议一拖再拖。

沃尔洪斯基认为,美国真正的目的是拉拢印度,服务于本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在美国与欧洲地区传统盟友如法国、德国、英国的关系走低背景下,印度对美国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印寻求平衡

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印度目前实行独立的对外政策,在美国压力之下仍不放弃购买俄制防空系统,一方面是由于S-400系统的可靠性和兼容性,另一方面是由于印度不希望完全屈从于美国。

冯玉军认为,从印度对俄罗斯的战略考虑来说,除了两国的传统关系之外,印度期望在政治上借助俄罗斯来实现自己的大国地位,同时通过多边合作来提升自己的国际影响。另外,在经济上,印度与俄罗斯有传统的经贸联系。两国在军工领域的合作对于印度实现军事现代化更是必不可少。

印度推行不结盟政策,试图在多个力量中心之间找平衡并获得好处。在俄美交恶的情况下,印度不希望因为与俄罗斯的合作而触怒美国。在乌克兰、叙利亚等敏感问题上,印度和俄罗斯仍然保持距离。

他说,尽管俄印关系很近,但印度从来没有表示要和俄罗斯通过特殊关系乃至准同盟关系来抗衡美国。印度并未把俄印关系作为抗衡美国的手段,而是通过与俄罗斯的合作,让美国更加意识到其战略价值。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胡晓明 李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