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国家公园门票:全民的“奶酪”不能随便动

2018-10-01 23:26 新华网

来源标题:美国国家公园门票:全民的“奶酪”不能随便动

新华社洛杉矶9月30日电 美国幅员辽阔、地貌多样,众多国家公园星罗棋布。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平均每年到访美国国家公园的游客人数多达3亿人次。2016财政年度,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的门票总收入超过1.99亿美元。

美国国家公园完备的收费体系、严格的用途管理及优惠的利民政策,为全民共享国家公园资源提供了保障。与此同时,美国国家公园门票价格相对稳定,涨价受到国会和公众制约监督,使这块涉及民众利益的“大奶酪”不能被随便乱动。

收费体系较完备

美国国家公园体系历史悠久,从1916年就开始建立。目前美国国家公园体系涵盖417处公园,包括国家公园、国家历史公园、国家遗迹公园、国家海滨公园、国家休闲娱乐地等。其中,118个公园收取门票,299个免费。

从2006年起,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收费体系,简化和标准化公园门票收费。门票除按照汽车、摩托车和个人等分类外,还根据公园的面积和类型,把收费公园分为4组,从第一组到第四组门票价格递增。黄石公园、大峡谷、冰川国家公园、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等最有名的公园都在收费最高的第四组。

作为一个“车轮上的国家”,乘车旅行是美国人到国家公园游玩的主要方式,目前第一到第四组的汽车(非营运车辆)入园门票分别为每车20美元、25美元、30美元和35美元,车辆门票覆盖车上所有人员,7天有效期内不限制进出公园次数。

国家公园门票收入不能随便被挪为他用。相关法规规定,每个收费公园门票收入的80%用于该公园自身,20%用于帮助其他公园,主要用于公园维护修缮,改进基础设施,改善公园服务以及公园环境保护等。

利民优惠措施多

由于美国民众酷爱野外活动,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推出一系列公园年卡,为民众提供各类优惠。

其中,国家公园年卡可供一辆车以80美元使用一年,可在各公园免费入园;军人和军属可申请免费年卡;62岁以上的老人可购买老年卡,20美元一年,或办80美元的终身卡;一年内在国家公园管理局管辖公园内充当志愿者工作250个小时以上的人员,可获得一张志愿者卡,相当于免费年卡;永久性残疾的人士可申请免费年卡;为鼓励美国儿童走出家门,国家公园管理局还推出一种针对四年级小学生的卡,全美四年级学生均可申请,并可带三名以下的成年亲朋入园。

此外,国家公园管理局每年还会设定一些免费入园日,鼓励民众到国家公园来游览。2018年有4个免费日:1月15日的马丁·路德·金日;4月21日的“国家公园周”首日;9月22日的国家公共土地日;11月11日的退伍军人日。

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迈克尔·雷诺兹说,国家公园是把美国人与美国的自然、文化和历史联系在一起的纽带,希望免费入园日能让更多家庭与公众在国家公园享受美景,探索广阔的大自然。

价格不能随便涨

美国国家公园的门票价格相对稳定,涨价需国家公园管理局公示方案,征询公众意见,并受到美国国会相关委员会的制约监督。

为解决国家公园运营维护高达116亿美元的资金缺口,特朗普政府去年曾计划大幅调高门票价格以减少亏空。原方案要求把17个最受游客欢迎的公园门票旺季价格提高2倍以上,在旺季大约5个月的时间里把每辆车入园门票从25-30美元提高到70美元,预计每年可增加约7000万美元的收入。这是二战结束后美国国家公园最大幅度的涨价计划,遭到公众的强烈反对。

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网站从去年10月24日起为民众设立了一个月的评论期,后来又延长一个月。两个月时间里,国家公园管理局收到近11万条评论。许多美国民众和民间团体都痛批这个“疯狂”的计划。

国家公园保护协会说,对公众评论的随机分析表明,98%的公众反对大幅度涨价计划。民间团体“儿童户外联盟”的调查显示,71%游览国家公园的美国民众的年收入都在3万美元之下。批评者认为政府不应盯着老百姓的钱袋子,而应通过政府与国会协商,增加拨款。

很多评论指出,国家公园是全体美国人的宝贵遗产,不应把游览国家公园变成只是富人享受的权利,大幅涨价将使美国低收入家庭失去到国家公园游玩的机会。

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今年出台的涨价计划被迫变得“温和许多”,299个公园继续保持免费入园,118个收费公园门票价格上涨约10%。

从今年6月1日起,包括17个最受欢迎公园在内的77个公园率先开始涨价,33个将于2020年元旦前涨价,其余的正在评估中。例如,黄石公园的汽车门票从30美元上涨到35美元,摩托车门票从25美元上涨到30美元,个人入园价格从15美元上涨到20美元。

美国内政部长在一份声明中感谢美国公众积极参与,“发出自己的声音”,从而帮助政府最后制定出均衡的计划。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高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