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2期
2018-09-29

特朗普发言遭围攻 联大上演“批斗”大戏

9月25日,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特朗普表明“美国是由美国人统治,会拒绝全球化意识形态,拥抱爱国主义”。该言论与联合国主张的多边主义正好相反。而对于特朗普的言论,国际社会并不买账。多国对美国“口诛笔伐”,在联合国大会上上演了一出“批斗”美国的大戏。

跑题发言遭嘲笑

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25日在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特朗普首先吹捧自己的政绩,称其政府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取得的成就“几乎超过”美国历史上任何一届政府。

特朗普的这番话讲引起全场哄笑,而在他接下来30多分钟的演讲过程中,全场没有一次鼓掌。对总统在联大的表现,美国媒体纷纷给出“差评”。多家媒体表示,世界在嘲笑我们。

《华盛顿邮报》对“特朗普把自己和美国史上伟大总统相提并论”的做法表示嗤之以鼻,但认为特朗普应该不会觉得“害臊”,因为他就是“谎话连篇”。

至于有多“谎话连篇”,《纽约时报》指出特朗普演讲中有关“打击恐怖主义”“中东政策”“对伊朗关系”“贸易关系”、甚至“美国公共政策”方面的表述,没一个说对了。

对此,特朗普9月26日为自己“解围”称,观众是陪自己一起笑,而非嘲笑自己。结果媒体再次一针见血地指出,特朗普辩解说他是故意逗笑大家的说辞是谎言。

当然,跑题的发言还不只是吹捧自己。9月26日是“国际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日”,特朗普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中发言主题是聚焦不扩散议题,结果发言中还捎带说中国干预美国中期选举。

此举不仅遭到了与会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当场反驳,还再次遭到了美国媒体的嘲笑,证据呢?这是很多记者关注的问题,但他们到最后也没从美国政府那里得到满意的答案。

9月25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当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为其上任以来奉行的“美国优先”政策辩护,并称反对全球主义理念。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9月25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当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为其上任以来奉行的“美国优先”政策辩护,并称反对全球主义理念。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指责发言遭回怼

当然,特朗普在联大的发言不是为了被嘲笑,而是为指责他国的。特朗普首先“开炮”的对象是伊朗。特朗普在9月25日的演讲中耗费大篇幅批评伊朗政府。不仅为自己退出伊核协议辩护,还威胁对伊朗施加更多制裁。

结果这番言论被伊朗总统鲁哈尼“回呛”了。鲁哈尼称,美国对伊朗施加的制裁是非法的而且“没有新意”。而且尴尬的是,在9月26日有关核不扩散问题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出席会议的其他国家领导人都对美国的做法提出异议,纷纷表态支持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在结束其出席联合国大会行程后,鲁哈尼在抵达德黑兰机场后发表讲话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大和安理会的反伊言行都失败了。特朗普想利用主持安理会会议的机会孤立伊朗,但会议却变成了各国对伊核协议的一致支持。

此外,另一个有趣的“回呛”一幕是,特朗普9月25日上午在社交网络媒体“推特”发帖,称伊朗方面“请求”他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遭他拒绝。结果,伊朗方面回应称,根本没这回事。

不仅如此,特朗普关于巴以问题的表态也遭到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的回怼。特朗普9月26日表示,他支持通过“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认为这是解决巴以问题的“最佳”方式。他还说,可能在二至四个月内推出巴以和平方案。多家媒体报道,这是特朗普首次对“两国方案”予以明确支持。

不过,阿巴斯回怼称,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搬迁美驻以使馆、削减对巴难民援助、关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等行为损害了“两国方案”。特朗普采取的实际行动看似与目标背道而驰。

反对全球主义言论遭围攻

在联大的发言中,最充满火药味的要数多国政要抨击特朗普反对全球主义了。特朗普在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为其上任以来奉行的“美国优先”政策辩护,并称反对全球主义理念。此举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内的多名政要则在发言中力挺多边主义。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世界对多边合作的需求到了最为迫切的时候,各国应致力于推进多边主义。与特朗普针锋相对的,还有美国的盟友法国。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不接受任何对多边主义的“侵蚀”,并呼吁通过对话和多边主义解决世界上的各种问题。

此外,巴西总统特梅尔呼吁各国抵制孤立主义,并重申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也表示,民族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对多边主义的怀疑情绪正在卷土重来,这将导致少数族裔、弱势群体和贫困人口处于更不利的地位。

当然,“怼”得最狠的要数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了。在9月26日,特朗普首次主持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的有关核不扩散问题会议中,莫拉莱斯利用这个和特朗普面对面的机会把特朗普给“骂”了,在发言中历数美国在对外政策上的种种虚假民主和人权状况,并予以严厉谴责。

分析指出,特朗普在演讲大谈反对全球主义,宣扬美国国家利益至上。人们不难发现,“美国国家利益至上”的论调不过是“美国优先”的延续,是美国政府为其继续奉行单边主义政策而寻找的新借口。而美国追求的所谓“国家利益至上”,其背后的逻辑就是要国际社会屈从于美国一国利益。

谋求一己私利的单边主义,无论用何种新说辞包装,终究与全球化所倡导的多边主义格格不入。在合作共赢的时代洪流中,奉行单边主义注定不得人心。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