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立场“针锋相对” 特朗普马克龙“蜜月不再”

2018-09-27 09:56 新华网

来源标题:立场“针锋相对” 特朗普马克龙“蜜月不再”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25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言,谈及移民、气候变化、伊朗核谈判、贸易争端等话题。法新社报道,马克龙虽然没有指名道姓批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但种种立场显然与特朗普“针锋相对”。

【公事公办】

就在前一天,即24日,两人在美国纽约会面。他们稍作握手,没有过多寒暄便直奔主题。法国总统两名顾问介绍,马克龙与特朗普继续就伊朗核协议、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美国以“拉偏架”方式支持以色列等事宜“持不同见解”。

据美联社记者观察,马克龙与特朗普再次会面,弥漫一股“公事公办”的味道,与去年7月特朗普访法、今年4月马克龙访美时那种“亲密劲儿”截然不同,不像那时经常互拍肩膀、肢体语言相当融洽。

去年7月,特朗普首次对法国作国事访问。马克龙夫妇与特朗普夫妇“相约”埃菲尔铁塔上的儒勒·凡尔纳餐厅,品味精致法餐、俯瞰花都夜景。马克龙称之为“朋友之间的聚餐”,特朗普自述巴黎之行“非常美好”。

今年4月,马克龙夫妇访美,特朗普夫妇以国宴接待。马克龙与特朗普在白宫院子里合力栽下一棵树苗,特朗普当时称赞美国与法国超过两百年的“长久友谊”,“我爱这棵树”。不过,后来一则小插曲引发调侃,即美方出于检疫要求将树苗暂时拔除,“友谊的小树说拔就拔”。

【奢求无多】

马克龙在25日联大发言中重申支持多边主义,敦促与伊朗对话,强调“没有人能够独自解决”气候变化、难民潮、叙利亚危机等问题。谈及巴以冲突,马克龙认为,除了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和平共处的“两国方案”,没有其他可靠选项。

特朗普在当天发言中再次抨击全球主义,表示美国绝不会向全球多边机制“缴械投降”,同时呼吁各国孤立伊朗。

特朗普2017年初就任至今,美国政府先后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时而拖欠联合国会费。美国一言不合就“退群”的做法损害国际多边合作体系,招致国际舆论批评。

另外,美国去年12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今年5月把驻以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招致巴勒斯坦以及阿拉伯世界不满。

马克龙定于25日晚些时候会晤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特朗普今年5月宣布美国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8月重新启动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定于11月重启对伊朗能源业和石油交易、中央银行交易等领域制裁,而法国与欧洲其他国家正在想方设法继续与伊朗维持贸易往来。

本次联大期间,鲁哈尼与特朗普预计不会举行双边会晤。特朗普先前声称他拒绝了伊朗方面提出的见面请求,伊朗方面则否认“求见”特朗普的说法。

尽管马克龙与特朗普看似“蜜月不再”,不少圈内人认为不必奢求太多:正如法国总统顾问描述的那样,两人“没有爆发新的矛盾”,已经好于预期。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杨舒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