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司法改革“对峙”升级 欧盟向欧洲法院起诉波兰

2018-09-25 01: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司法改革“对峙”升级 欧盟向欧洲法院起诉波兰

欧盟与波兰围绕司法改革的“对峙”24日升级——欧盟决定“对簿公堂”,将波兰最高法院改革诉至欧洲法院。

欧盟委员会当日发布公告,宣布以“违反司法独立原则”为由,向欧洲法院起诉波兰最高法院改革,同时要求欧洲法院在案件审理期间叫停波兰最高法院改革,尽快就案件做出裁决。

公告对波兰今年7月正式实施的最高法院改革发出连串指责,声称改革将法官退休年龄从70岁降至65岁,如此波兰最高法院现任72名法官将有27人“被迫提前退休”;由于改革也适用于最高法院院长,现任院长6年任期也将提前终止。

公告又指尽管不愿退休的法官可以向总统申请延长任期,但目前尚无审批这些申请的“明确标准”;对于波兰政府同意在审批过程中听取全国司法委员会的意见,公告声称委员会的意见没有约束力,且委员会委员现由波兰议会任命,“违反了欧盟司法独立标准”。

近几年波兰推行一系列司法改革,招致欧盟批评“有违欧洲价值观和标准”,双方矛盾持续激化;去年12月,欧盟委员会更以波兰司法改革严重违反欧盟法治原则为由,建议启动被称为欧盟“核武级制裁”的《里斯本条约》第七条,如若表决通过,波兰将被剥夺在欧盟理事会的投票权。

面对欧盟制裁威胁,波兰政府强调作为主权国家,波兰有权对本国司法系统进行改革,又指其司法改革旨在“强化民主规范”,而非侵犯法治原则,批评欧盟的举动“纯粹出于政治目的”。

目前欧盟成员国除波兰,匈牙利也成为“惩戒对象”。本月中旬,欧洲议会经投票表决认定匈牙利“危及欧盟核心价值观”,决定对匈牙利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七条,此举在欧洲议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