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伊朗阅兵式遭袭已致29人死亡

2018-09-24 09: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伊朗阅兵式遭袭已致29人死亡

伊朗西南部胡齐斯坦省首府阿瓦士22日举行两伊战争纪念日阅兵式时发生袭击事件,至少29人死亡、57人受伤。伊朗反政府武装“阿瓦士全国抵抗”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支持者声称制造了这起袭击,但都没有提供证据。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说,伊朗将“迅速、果断”回应阅兵式袭击,“地区恐怖主义的支持者”应为袭击负责。

武装分子乔装发起袭击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以知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多名武装分子身穿伊斯兰革命卫队士兵制服、混进阅兵式现场,随后袭击了一名站在伊朗军方和警方官员落座区的人。

伊朗媒体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一些士兵发现有子弹朝他们飞来后,匍匐在地躲避。一些妇女和孩子匆匆逃命。

伊朗国家电视台网站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一些士兵在袭击发生时感到迷惑。一名站在检阅台上的士兵问:“敌人从什么方向来?”另一名士兵答道:“从我们身后。”

路透社报道,4名武装分子制造袭击,均被击毙。

伊朗多地22日举行两伊战争纪念日阅兵式。阿瓦士袭击发生时,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正在首都德黑兰检阅部队。

法新社解读,胡齐斯坦战役是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期间的一次重要战役,武装人员想借袭击阿瓦士阅兵式传递特殊信号。胡齐斯坦省与伊拉克接壤,2005年、2011年发生骚乱。

此次袭击主要针对军方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阿瓦士阅兵式袭击致使至少29人死亡。遇难者包括数名伊斯兰革命卫队士兵、一名记者和数名观看阅兵式的民众。

路透社报道,伊朗很少发生针对军方的袭击。这是伊斯兰革命卫队遭受最为严重的袭击之一。

伊朗学生通讯社以胡齐斯坦省副省长阿里-侯赛因·侯赛因扎德为消息源报道,遇难者中大约8至9人是伊斯兰革命卫队士兵。另据路透社消息,12名伊斯兰革命卫队士兵在袭击中丧生。

伊斯兰革命卫队是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直接领导的一支“准军事部队”,拥有先进武器装备。

“亲美势力应对袭击负责”

伊朗国家电视台认定,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支持者制造了阿瓦士“恐怖袭击”。

与伊斯兰革命卫队有关联的塔斯尼姆通讯社说,伊斯兰革命卫队推测袭击者是牵连“伊斯兰国”的逊尼派极端分子、受伊朗“老对头”沙特阿拉伯资助。

路透社报道,伊朗的阿拉伯人反对派运动“阿瓦士全国抵抗”以及“伊斯兰国”支持者声称制造了这起袭击,但都没有提供证据。

伊朗外长扎里夫22日说,外国政权的代理人应为这次袭击负责。“由外国政权招募、训练、装备及资助的恐怖分子在阿瓦士发动袭击,”扎里夫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伊朗将迅速、果断地回应,以保卫伊朗人民。”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2日发表公开信,指称中东地区亲美势力应对当天发生在伊朗南部的恐怖袭击事件负责。

哈梅内伊在信中表示,袭击事件是“本地区亲美势力阴谋的继续”,此犯罪行径意图威胁伊朗国家安全。伊朗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道路,克服一切困难。

哈梅内伊还指示伊朗情报部门对袭击事件展开严谨细致的调查,将犯罪分子及其同党绳之以法。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也发布命令,要求情报部门和安全部门采取行动,对犯罪分子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