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朝韩领导人平壤会晤 “特别之处”见朝方诚意

2018-09-19 01: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朝韩领导人平壤会晤 “特别之处”见朝方诚意

韩国总统文在寅乘坐的专机当地时间18日上午抵达朝鲜平壤顺安国际机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及夫人李雪主到机场迎接,朝鲜党、政、军各界高层人士出席机场欢迎仪式。这是金正恩与文在寅的第三次会晤,也是韩国在任总统时隔11年再次到访平壤。朝鲜方面的准备表现出一些不同以往的“特别之处”。

金正恩夫妇亲赴机场迎接

金正恩当日携夫人一同前往顺安国际机场,迎接到访的文在寅夫妇。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秘书室长任钟皙17日在记者见面会上曾表示,朝方不提前公开最高领导人的行程,但韩方仍谨慎期待金正恩到场接机。

朝方首次允许韩方对在朝鲜境内的领导人活动进行直播。直播画面显示,文在寅夫妇走下飞机后来到在红地毯等候的金正恩夫妇面前,与他们亲切握手交谈。文在寅夫妇接过两位儿童送上的鲜花,并与其微笑拥抱。随后,文在寅同朝方到场的高级官员一一握手。包括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崔龙海、朝鲜外务相李勇浩、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以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在内的朝鲜高级别官员均出现在画面内。

金正恩在机场为文在寅举行欢迎仪式,并共同检阅仪仗队,现场鸣放礼炮。数千名朝鲜各界群众身着盛装,手举鲜花,挥舞着朝鲜国旗和朝鲜半岛统一旗,热烈欢迎文在寅。

当地时间9月18日下午3时30分(北京时间下午2时30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朝鲜劳动党总部大楼,正式开始举行首场会谈。图为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朝鲜劳动党总部大楼的留言簿上留言。

首次在劳动党总部会谈

欢迎仪式后,文在寅与金正恩同乘一辆车,到达文在寅下榻的平壤百花园迎宾馆。根据韩方提供的现场视频,金正恩亲自向文在寅介绍了百花园迎宾馆的情况,表示虽然设施比较简陋,但展现了朝方的最大诚意。

对于韩国领导人来说,百花园迎宾馆其实并不陌生。2000年和2007年,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与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卢武铉的会晤均在此举行。

但本次会晤地点与前两次发生了很大变化。韩国总统府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18日下午向外界公布了会晤地点,金正恩与文在寅将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部大楼举行正式会谈。这也是朝韩领导人首次在此会谈。

韩媒认为,这里是金正恩的办公所在地,前段时间他在此两次接见了访朝的韩国总统特使团,充分反映出朝方对文在寅访问的重视。

朝媒罕见预热报道

不同于以往惯例,朝鲜媒体对此次平壤会晤进行了预报。18日一早,朝鲜中央通讯社即发布消息称,为进行历史性会晤,文在寅将于18日至20日访问平壤。报道称,此次平壤会晤旨在进一步落实推动《板门店宣言》,“将为北南关系快速发展提供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机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劳动新闻》当天在头版醒目位置也刊发消息指出,此次历史性的北南首脑会晤是对《板门店宣言》的践行,将成为进一步加快北南关系发展的重大契机。

《劳动新闻》17日发表署名文章评论称,目前北南双方正在推进履行《板门店宣言》的多领域对话和合作项目,在其过程中取得有助于民族和解与团结、和平繁荣的良好成果,给全民族带来喜悦。文章还指出,双方要珍惜在履行《板门店宣言》道路上取得的一切成果,同心协力、充满活力地开拓和平与繁荣、统一的新历史。

 绕道黄海空路入朝

根据青瓦台公布的消息,与前两次在板门店的会晤不同,文在寅此次是乘机借道黄海飞赴平壤。

平壤与首尔的直线距离约200公里,但两国之间并没有直飞航线,一般需经过第三国中转。黄海直航首先从首尔起飞,进入黄海公海,再向北飞,然后往东进入平壤。因从首尔直飞要飞越朝韩军事分界线,如借道黄海则可避开相关问题。

2000年6月,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访朝,为避免直接飞越朝韩军事分界线,双方商定接受绕道黄海的黄海航线。不过,在2007年10月,时任总统卢武铉访朝时则是经由陆路进入平壤。

因半岛局势起伏不定,2000年6月至今黄海航线的使用率其实并不高。据韩媒报道,文在寅此次选择空路赴朝,或与朝方建议有关,在今年4月27日双方在板门店第一次会晤中,金正恩在邀请文在寅访朝时曾提出过空路赴朝的建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