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朝韩领导人第三次会晤 文在寅为何想爬白头山

2018-09-19 01: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朝韩领导人第三次会晤 文在寅为何想爬白头山

在关于朝韩领导人第三次会晤的报道中,有韩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文在寅是登山爱好者,朝方可能为他准备了攀登长白山(朝鲜称白头山)的日程。”

白头山,即长白山,广义的长白山是中国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东部山地以及俄罗斯远东和朝鲜半岛诸多余脉的总称;狭义的长白山是指位于白山市东南部地区,东经127°40'~128°16',北纬41°35'~42°25'之间的地带,是中朝两国界山。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文在寅与金正恩在板门店举行第一次会晤时,“白头山”就成为两人的话题之一。据会晤后青瓦台负责与民沟通的首席秘书尹永灿在记者会上表示,会面之初,文在寅以会场所挂山水画打开话题,聊起朝鲜的长白瀑布和韩国的城山日出峰。金正恩听罢说,“文总统好像比我更了解白头山。”文在寅又说,“有很多人从中国境内登上过白头山,但我没有去过白头山,希望今后能从朝鲜境内登上这座山。”

首次会晤结束时,文在寅还特意提到:“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让我们从板门店开始,在平壤、在首尔、在济州、在白头山继续相逢。”

自称“喜欢登山”的文在寅为何会对白头山如此情有独钟,还表示一定要从朝鲜一侧登山?这背后恐怕有很深的政治含义。

作为东北亚地区的名山,长白山自古受到该区域内各民族的崇拜,满族、朝鲜族等多个民族都有其民族起源于该山的传说。虽然有学说认为,朝鲜民族神话中所谓的“太白山”“白头山”实则指的是今朝鲜境内的另一座高山妙香山,但近代民族主义抬头后,朝韩两国还是不约而同地将东北亚最高峰长白山认定为其民族发源地,朝鲜方面为增加其领导人的权威性,还创造了“白头山血统”等说法。因此,文在寅如此强调白头山,显然有以共同民族文化情感拉拢朝鲜之意。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韩国对“白头山”的过分强调,也可能预示着韩国国内极端民族主义的重新抬头。不可否认,长久以来,韩国国内有一批极端民族主义者,而这批人中相当一部分与对朝友好的群体重合。文在寅在近期的朝韩会谈中频繁提及颇为敏感的“白头山”,是否将挑动这部分人的神经?这种可能不得不防。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