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9期
2018-09-18

以色列罕见对内放狠话,是出于恐惧么?

9月16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罕见地在内阁会议上发表类似“战前动员”般的讲话。内塔尼亚胡表示,如果被迫面临战争,以色列绝不会“重蹈不许先发制人打击敌人”的覆辙。为什么中东军事实力强大的以色列在此时此刻对内要放出狠话呢?是出于对外部环境的恐惧么?

以色列强调“绝不会重蹈不许先发制人”的覆辙

据报道,内塔尼亚胡在9月16日举行的内阁例行会议上说,45年前,当埃及和叙利亚对以色列发动战争的意图日渐清晰,而且威胁已是迫在眉睫的时候,当年的政治领导人却犯了不许“先发制人”打击敌人的“严重错误”。“我们绝不会重复这一错误。”

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必须“竭尽全力”阻止战争的发生,但如果被迫面临战争,就必须尽一切努力以最小的损失赢得胜利。同时,以色列还在不断阻止敌人装备先进的武器。

01

以军装甲部队资料图(新华社记者李睿摄)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配备美军先进装备的以色列军队战斗力在中东数一数二,所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军事方面经常发表强硬言论。然而,过往内塔尼亚胡在发表这类言论时,通常都是对外的,而且一般采用“如果……予以坚决报复”之类的句式。像9月16日这种对内的军事言论在不少媒体看来是比较罕见的。

外界留意到,内塔尼亚胡发表上述言论,正值以色列安全深受外部环境威胁之际。

将伊朗军事力量赶出叙利亚?俄方“回绝”以方请求

分析人士称,要论以色列感受到的种种威胁,第一个必定是宣称要消灭以色列的伊朗。后者不单在以色列北部出钱出力帮黎巴嫩真主党部署了可以覆盖以色列全境的导弹,还不断在叙利亚境内进行军事渗透,让以色列政府非常担忧。

据悉,以色列长期指认伊朗在中东地区扩张势力,并强调以色列不能容忍伊朗将叙利亚变成对抗以色列的前沿阵地。近年来,以色列多次打击伊朗在叙利亚的目标。据叙利亚媒体报道,叙首都大马士革国际机场9月15日当晚遭以色列导弹袭击。

为了驱赶伊朗在叙利亚的势力,以色列近期单方面寻求俄罗斯协助,但遭到俄方的拒绝。

7月31日,俄罗斯驻以色列大使阿纳托利·维克托罗夫说,俄方无法把伊朗军事力量从叙利亚“赶走”。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叙利亚内战局势还不是那么明朗的时候,以色列是很少这样主动去求助俄罗斯帮忙的。但现在,叙利亚内战胜利的天平正逐渐倾向于伊朗以及俄罗斯的盟友叙利亚政府一方,这种在外界看来有点难以挽回的局面让以色列以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事力量背后支持的各路反政府武装力量显得相当被动。

伊叙军事合作 以色列恐惧?

观察人士指出,假如说来自伊朗长期威胁是以色列已经习惯的,而叙利亚战场上的不利局面也是以色列咽得下的话,那么在伊朗与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内外军事上的逐渐走近就是以色列绝对难以接受的。

据了解,得益于特朗普政府的“撕毁伊核条约”以及各种施压,伊朗与俄罗斯在军事上的合作达到了新的高度。两者近期签订了《里海法律地位公约》,确保了包括美军和以军在内的非区域国家的武装力量不得在里海驻军的同时,也为两者在里海的军事合作铺平了道路。

同时,伊朗近期也在俄罗斯的默许之下与叙利亚政府军签署更进一步的军事合作协议。根据相关协议,伊朗军队可以直接协助叙军重建军队。而在此之前,伊朗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行动是必须先征求俄罗斯的同意。例如,在2015年10月的时候,1500名伊朗士兵就是在俄罗斯帮助之下才进入叙利亚的。

而就在9月初,也就是伊朗、俄罗斯和叙利亚达成一系列的深度的各种经贸军事合作之后,俄罗斯立马在叙利亚沿海为期数天的海军演习。隶属于里海舰队的舰艇从黑海起航后抵达地中海。这些舰只随后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马尔马拉海,又从那里进入爱琴海,然后直接驶入地中海。从母港到叙利亚海岸仅用了几个小时。

有意思的是,军演结束后,俄军的舰队并没有返航,而是继续留在了叙利亚沿岸。对此,有美国媒体在9月6日发表了题为《俄罗斯在地中海的军演对以色列安全构成威胁》的文章指出,俄罗斯人驻扎在距离以色列如此近的地方,以至于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对以色列的飞机进行侦察,并了解以色列的军事机密。以色列的安全处于危险之中。俄罗斯总统普京谋划的不只是一场军事演习。

尽管不知道以色列政府对这些外界看来的威胁持何种看法,但可以肯定的一点的是,以色列当下正研究着各种对策来应对这些一时半刻难以通过自身力量加以改变的外部安全环境的变化。这或许,正是以色列罕见在内部放狠话,提高国内对外界警惕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