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外媒:雷曼危机后 中国等新兴国家脱颖而出

2018-09-16 23:24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外媒:雷曼危机后 中国等新兴国家脱颖而出

外媒称,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破产后至今,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发达国家占世界经济的比率下降,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存在感上升。

据日本《每日新闻》15日报道,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雷曼兄弟破产事件15日迎来十周年。

报道称,雷曼危机后,美国政府向花旗银行、美国国际集团注入公共资金救助,为的是防止庞大金融机构破产导致金融系统崩溃。出于对“大而不能倒”问题的反省,美国后来加强了金融监管。

作为震源地的美国在2010年7月奥巴马政府时期通过了《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其核心的“沃尔克规则”原则上禁止银行使用自己的资金买卖金融衍生品等金融产品。存款保险限额由人均10万美元提高至25万美元,推进了预防破产的安全网建设。

报道称,世界经济从雷曼危机后的全面萧条中复苏,在十年后的今天仍然继续着缓慢的经济复苏。发达国家占世界经济的比率下降,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存在感上升。

美国在雷曼破产后,面临着严重的危机,汽车巨头通用汽车也一度面临经营破产。不过,美国政府通过扩大财政支出以及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从危机中站了起来。

欧洲以希腊等南欧国家为中心爆发了债务危机,经济复苏迟缓。不过,现在正在缓慢复苏,欧洲央行也在寻求结束量化宽松政策。

日本也从2008年起连续两年经济负增长。但自2012年12月起,日本经济开始复苏,在日本银行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助推下,日本出现了战后第二长的经济复苏期。

报道指出,虽说经济复苏,但发达国家的增长率比较低。另一方面,维持较高增长率的是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国家。中国2008年出台了四万亿元人民币大型经济刺激计划,早早地实现了复苏。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新兴国家占世界经济的比率从雷曼危机前的约30%升至约40%,提高了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

报道称,世界经济尽管持续复苏,但美国发动的贸易战、英国脱欧、美国加息导致资金从新兴国家流出等风险堆积如山,前景不容乐观。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5日报道,雷曼危机后,美国坏掉的政治体系所拿出的短期补救措施没能减少债务。相反,它们大幅增加、国有化并重新分配了债务——从家庭抵押贷款到国家、企业和消费者的资产负债表。美国人可能即将感受到积累更多债务来解决债务危机的后果。

报道称,没有人对雷曼危机负有具体责任。因党派之争而陷入瘫痪的美国国会运转失灵。它勉强通过了“不良资产救助计划”,授权财政部购买违约债券。然后,它用了数年时间指责华尔街,结果限制了其关键的做市和提供流动性的功能,却没能触及信用评级机构及其充满矛盾的模式。在接下来的八年里,议员们没能取得任何其他有意义的成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