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医生尝试坐着进行肠镜检查获搞笑诺贝尔奖

2018-09-14 14:07 人民网

来源标题:日本医生尝试坐着进行肠镜检查获搞笑诺贝尔奖

人民网东京9月14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令人“乍看发笑、过后深思”的“搞笑诺贝尔奖”于当地时间13日在美国哈佛大学公布了2018年获奖者名单。来自日本昭和伊南综合医院的医生堀内朗凭借其有关“可坐着进行肠镜检查”的研究获得了医学教育奖。

搞笑诺贝尔奖由美国科学幽默杂志(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AIR)主办,设立于1991年,其目的是选出那些“乍看之下令人发笑,之后发人深省”的研究。

在进行肠镜检查时,通常患者需要侧卧,然后将管状内窥镜从肛门插入。堀内朗希望能减轻患者检查时的痛苦,于是想到了坐着进行肠镜检查的方法。他对此进行了实验:坐在椅子上,将双腿微微打开,然后将小口径内窥镜缓缓从肛门插入,“操作非常容易,令人吃惊”。

据堀内朗介绍,通过内窥镜检查发现大肠息肉并切除,可有效抑制九成大肠癌。目前,堀内朗所在的医院会给接受肠镜检查的患者使用适量镇定剂,方便患者检查后很快清醒。不过,很多患者觉得坐着让医生插入内窥镜太令人难堪,所以目前这种方式还没有正式应用于临床。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袁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