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网络版权法改革割裂欧盟 欧洲议会投票表决

2018-09-13 09:45 新华网

来源标题:网络版权法改革割裂欧盟 欧洲议会投票表决

欧洲议会12日针对备受争议的欧洲联盟版权法改革方案投票表决,文化娱乐界、新闻界和信息技术产业的明星、企业代表和游说团体当天汇集在欧洲议会所在地法国斯特拉斯堡,抓紧宣扬各自立场,游说欧洲议员们通过或否决改革方案。

【各自站队】

曾获三项格莱美奖的美籍海地裔音乐人维克莱夫·让12日现身斯特拉斯堡。他和谷歌、脸书等互联网巨头同属反对阵营,指认欧盟版权法改革方案妨碍“互联网自由”。

英国老牌歌手兼演员默里·黑德当天也在这个城市,他支持欧盟更新已沿用15年的版权法,让创作人在互联网时代得到应有报酬。披头士乐队成员保罗·麦卡特尼未到现场,但已撰文支持改革方案。支持阵营还包括大型唱片和电影制作公司、传统新闻媒体如法新社。

上周威尼斯电影节期间,包括英国的迈克·利、法国的雅克·奥迪亚尔在内的165名欧洲电影导演和制作人发表联合声明,敦促欧洲议会通过版权法改革方案。

法新社资深记者萨米·凯茨说:“我们想要的就是他们(网络平台为内容)付费,让我们能够(有资金)继续收集新闻。这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

法新社报道,欧洲议会定于格林尼治时间12日10时(北京时间18时)左右开始表决,结果难测;议员们在房间内就草案内容辩论的同时,各方仍在幕后抓紧游说议员。

欧盟成员国对改革方案意见分裂明显。法国、西班牙等8个欧盟成员国的文化部长联名发表文章,表明立场:“我们不该任由一小撮跨国企业攫取他人创作作品所产生的大部分价值。”

【分裂难合】

欧盟委员会2016年提出这份方案,认为欧盟现行版权法规体系创立于2001年,已不适用于互联网时代。新方案寻求加大对音乐、电影、新闻等原创内容作者权益的保护。

欧洲议会今年7月首次就改革方案表决,以318票反对、278票赞成、31票弃权否决草案。欧洲议会随后收到200多项草案修改意见,定于9月再次表决修订版方案。

方案如获通过,欧洲议会议员们可开始与欧盟28个成员国代表及欧盟委员会分头谈判,各方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就方案细节达成妥协。支持改革者希望争取在明年5月欧洲议会换届选举之前通过最终方案,免得更多“疑欧派”议员当选、阻碍方案通过。

假如方案再遭否决,欧洲议会将彻底废弃这一版本方案,欧委会需要重新拟定一份草案后提交欧洲议会审议。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沈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