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俄土伊磋商叙局势 停火难实现

2018-09-09 05:5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俄土伊磋商叙局势 停火难实现

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总统7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会晤并达成共识,即应经由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同时继续打击叙境内恐怖分子。不少人先前期待这次会晤能促成叙境内各派势力达成停火,但三国意见有分歧。按照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说法,叙利亚多个反对派武装以及一些极端组织不在谈判桌前,商议停火不切实际。

呼吁政治解决

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7日会晤,商定不能以军事手段、只能以政治谈判方式解决叙利亚问题。

三国认同,有必要消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组织,只是各方应遵守并维护有关叙利亚冲突降级区的安排。在打击清单上,颇受关注的是叙极端组织“征服阵线”,主要盘踞在叙利亚与土耳其接壤的西北部省份伊德利卜。“支持阵线”2016年更名为“征服阵线”,宣称与“基地”组织脱离关系,但国际社会依旧认定它为恐怖组织。三国呼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加大对叙利亚的人道主义援助,帮助叙利亚修复在战乱中损毁的基础设施,使背井离乡的叙难民早日返回家园。

停火难以实现

叙利亚政府军8月下旬起加紧在伊德利卜省的军事部署,准备收复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在叙境内最后一个主要盘踞地区。一些人因而关注俄土伊7日峰会是否会促成叙各方达成停火协议。

土耳其希望叙各方在伊德利卜省停火,担心一旦冲突升级,会有更多难民涌入土耳其境内。埃尔多安在峰会开幕致辞中说,如能促成停火,将是这次峰会取得的“一场胜利”。

俄罗斯和伊朗认为停火难以实现。按照普京的说法,“事实是,谈判桌前没有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代表。更要紧的是,谈判桌前没有‘征服阵线’和‘伊斯兰国’的代表,也没有叙政府军的代表”。普京说:“我认为土耳其总统大体上说得对,(停火)确实很好。但我无法代表(叙反对派武装)说话,更无法代表‘征服阵线’或‘伊斯兰国’恐怖分子说话。恐怖分子不会照我说的停止开火或停止使用无人机炸弹。”

美国“突然军演”

美国在叙利亚培植势力等做法招致土耳其、伊朗等国不满。埃尔多安在峰会期间说,美国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令土耳其“极其恼火”。土耳其把“人民保护部队”视为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定性为“恐怖组织”。鲁哈尼说,美国应该结束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

然而,三国峰会7日召开当天,美国在叙南部开始举行一场军事演习,包含实弹演练,超过100名美军士兵参加,预计持续数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场军演“来得突然”。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威廉·厄本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军队将展示快速部署能力,协同空中和地面力量攻击目标的能力以及快速渗透能力。”

中国呼吁对话解决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7日就叙利亚当前局势表示,中方呼吁所有相关方加大外交努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推动事态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

马朝旭当天在安理会叙利亚问题公开会上说,叙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迟缓,恐怖组织依然猖獗,伊德利卜等地区局势十分紧张。国际社会应形成合力,继续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巩固反恐成果。同时,中方呼吁各方尽量避免伤及无辜平民。

马朝旭说,各方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充分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避免动辄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

马朝旭强调,中方一贯主张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这是实现叙利亚和平与稳定的唯一出路。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和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推动重启日内瓦和谈的努力。

马朝旭说,叙利亚一些地区正在重建医院和学校、修复交通和电力等基础设施,难民和流离失所者逐渐重返家园。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人道主义援助。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