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朝鲜年轻人学习中文热情高

2018-09-08 00:33 新华网

来源标题:通讯:朝鲜年轻人学习中文热情高

新华社平壤9月7日电 “你好!”

“你好!”

“你是老师吗?”

“不,我不是老师,我是学生。”

这是记者在位于平壤市中心的人民大学习堂内一节免费中文培训课上听到的一番对话。

学习汉语才一周的一男一女两名朝鲜年轻人正大胆使用刚学到的汉语进行简单对话,男生略显奇怪的发音不时引起全场六、七十名学生的笑声,讲台上的老师也认真地为他纠正发音。主动要求上前练习的学生一个接一个,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据了解,单是在大同江畔雄伟的人民大学习堂开设的各类外语培训课程中,汉语课堂就有四、五个,学生达数百人,其中年轻人占了大多数。经过在这里半年的集中授课学习,没有中文基础的朝鲜年轻人能够掌握简单的中文对话,将其运用到自己的生活或工作中,为未来更进一步的学习奠定基础。

在平壤众多涉外餐厅中,不少年轻的服务员都可以用中文为中国顾客提供点餐服务,他们流利的中文、标准的发音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记者在攀谈中得知,他们有些人曾在中国生活和学习过,有些人是大学毕业生,在大学里就选修了中文和英文等外语课程,还有一些服务员则是自学汉语,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中文表达能力。

在平壤一家店面不大的餐厅里,一名正在实习的女大学生对记者表示,她的本科专业是英语,但选修了中文,因此特地到这个中国客人较多的餐厅来实习。她的近期学习目标是把餐厅里的朝文菜单翻译成中文,为中国客人提供便利。她还顺便拿出记录中文词汇的笔记本向记者询问“麻辣香锅”“铁板豆腐”等菜品的中文写法,并认真做记录,还不时地跟记者学习中文发音,看得出她的学习热情十分高涨。

朝鲜年轻人兴起中文学习热,有几方面原因。一是朝鲜与中国是近邻,历史上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在平壤,很多名胜的亭台楼阁上经常能看到用汉字书写的匾额或对联。二是中朝两国人民有着长期的密切交往。记者有次在牡丹峰公园散步,就遇到一位朝鲜老者主动用流利的中文与记者攀谈,他说他的中文是20世纪50年代初跟中国人民志愿军学的,至今没有忘记。三是中国过去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成就举世瞩目,一些跟中国做生意的朝鲜人率先富了起来,让更多的年轻人从中看到了商机和就业机会,提高了学习中文的积极性。

记者还注意到,在平壤的机场、火车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的书籍柜台,一些汉语自学入门书籍或中文翻译类书籍常常吸引朝鲜人驻足翻阅。而朝鲜电视台播放的一些中国电视连续剧也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对于正在学汉语的朝鲜人来说,这也是提高中文听力和会话能力的极好机会。

在朝鲜的高校里,中文也属于热门专业。在平壤外国语大学,中文系与英文系及俄文系并列为该校三大主要院系,每年中文系都有数十名学生毕业。他们中的一些人会到朝鲜外务省等政府机关和教育机构工作,另一些则选择经商或在大学继续深造。

“中国是朝鲜的友好兄弟国家,两国交往源远流长,我现在在努力学习中文,希望毕业进入能为发展朝中友谊做贡献的部门工作。”该校一名大学四年级的学生用流畅的中文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江亚平 程大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