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俄航天集团:俄飞船破损漏气看似人为所致

2018-09-07 15:10 新华网

来源标题:俄航天集团:俄飞船破损漏气看似人为所致

俄罗斯航天集团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4日晚上说,俄罗斯“联盟MS-09”飞船8月30日在太空中破损漏气,飞船外壳穿孔看似人为所致。

【“颤抖的手”】

一个特别委员会正在调查这起事件。罗戈津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说,看似有“一只颤抖的手”“多次试图(在飞船上)钻孔”,“这是制造缺陷还是某种有预谋的行为?”

罗戈津说,正在调查发射前的人为因素,“但我们不排除(有人)在太空中蓄意所为”。

莫斯科时间8月30日凌晨,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值班员根据国际空间站舱内传感器信息,发现空间站微量漏气。值守空间站的6名航天员稍后在与空间站对接的“联盟”号飞船轨道舱壁发现一处穿孔,直径1.5毫米。

空间站航天员用胶水和胶带封住破洞。俄航天集团说,飞船及整个空间站内部气压回升至正常数值并保持稳定,驻站航天员的健康和安全没有受影响。

罗戈津起初推测穿孔可能是太空中微小陨石撞击所致,后来排除这一因素。

【破坏或意外】

塔斯社4日以一名俄航天工业人员为消息源报道,飞船在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测试期间可能意外受损,当事人为掩盖失误,用胶封住破洞,但胶在飞船升空后“干燥并脱落”。

航天员出身的俄罗斯议员马克西姆·苏拉耶夫不排除空间站航天员蓄意破坏的可能性。他推测,那些航天员中,可能有人心理出现问题,想早日返回地面,因而试图以破坏飞船的方式达到目的。

苏拉耶夫曾两次进驻国际空间站。他告诉俄罗斯媒体:“我们都是人,任何人都会想家。但这种方式太低级。不能排除某个航天员干这种危险的蠢事。如果真是这样,那太糟了。我希望只是制造(过程出现的)问题,虽然这样也非常糟。‘联盟’飞船从来没有出这种事。”

国际空间站现有2名俄罗斯航天员、3名美国和1名德国宇航员。

【查所有飞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日报道,俄航天集团和“联盟”飞船制造商能源火箭太空公司组成的调查委员会推测,飞船在工厂制造期间、而不是在发射场或太空中破损。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俄罗斯航天业人员说,委员会“倾向于相信”,飞船在组装厂装配期间受损;另一名航天业人员说,工厂中一些人应该知道飞船受损,因为破损部位使用了特殊的胶。

第三名人员说,飞船在拜科努尔发射场期间受到不间断监控,想破坏飞船“非常困难”。

卫星通讯社4日报道,俄方已决定检查全部“联盟”号飞船和“进步”号无人货运飞船。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惠晓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