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部分巴西国博藏品或有救?多国有意伸援手

2018-09-06 09:32 新华网

来源标题:部分巴西国博藏品或有救?多国有意伸援手

巴西国家博物馆日前遭大火损毁,但博物馆官员4日说,从灰烬中找回的物体碎片为挽救古人类头骨等馆藏珍品带来希望。

巴西国博副馆长克里斯蒂安娜·塞雷若先前告诉媒体,只有大约10%的藏品幸免于2日晚的火灾。但她4日说,消防员“在一个收藏头骨化石等物品的展厅内发现部分骨头碎片”,有待实验室鉴定这些碎片原先的归属。

巴西国博有逾2000万件藏品,其中最珍贵的包括美洲最早的人类头骨化石、落在巴西境内最大的陨石等。塞雷若说,博物馆工作人员“对找到更多藏品保持理性乐观”。

美联社报道,博物馆动物学教授保罗·布库普等人2日晚多次进出博物馆,抢救软体动物等海洋生物标本。他们摸黑辨别最无可替代的藏品,但只抢回“丢失遗产中的极小一部分”。

航拍图片显示,博物馆主楼楼顶已塌。不过,博物馆部分建筑并未过火,那里的藏品幸免于难,只是因为断电,一栋配楼中的冷藏标本有腐烂危险。

塞雷若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援,法国和埃及政府也有意伸出援手。博物馆中有不少古埃及艺术品,埃及外交和文物部门先前对这部分藏品情况表达关切。

巴西国家发展银行4日宣布,为全国的博物馆提供600万美元资金,升级安全和消防系统。巴西政府官员3日宣布,资助国博240万美元,用于重建。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海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