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欧盟“强烈反对”英首相“脱欧”蓝图 英国不妥协

2018-09-04 08:55 新华网

来源标题:欧盟“强烈反对”英首相“脱欧”蓝图 英国不妥协

欧洲联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2日说,“强烈反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脱欧”蓝图中的关键部分,认为“契克斯计划”“将终结单一市场和欧盟机制”。

英国政府发言人回应说,英方设想“精准实用”,“对英国和欧盟都可行”。

【欧盟拒挑拣】

英国广播公司和英国《卫报》报道,巴尼耶2日访问德国时接受《法兰克福汇报》专访。他先前多次批评英方提出的“脱欧”设想,这次更显“直率”,以至“毫无保留”。

今年7月,梅召集内阁成员在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会商后制定一份“脱欧”蓝图,获称“契克斯计划”。

“契克斯计划”提议英国“脱欧”后退出欧盟单一市场、自主制定服务业监管法规,同时以与欧盟达成关税协议、遵守与欧盟同步的“共同规则手册”方式,与欧盟保持在货物和农产品方面的自由贸易。

然而,英方关联“货物自由贸易区”和“便利化关税安排”的设想似乎均遭巴尼耶否决。他认为,英国为维持现有与欧盟的经济关系,唯一选择就是遵循“挪威模式”,即继续留在单一市场,同时接受人员和大额资金的自由流动。“但如果我们允许英国人对我们的规则挑挑拣拣,会引发严重后果,所有其他第三方国家会要求获得同等待遇。”

巴尼耶说,英方区别对待货物和服务贸易的做法行不通,因为“每件产品都包含服务,比如你的手机,服务占产品总值的20%至40%”。

他认为英方的关税设想“非法”,欧盟“不会把外部边界掌控权和那里的收入权让渡给第三方国家”。英方设想也“不切实际”,“不可能明确判定每一件产品的最终去向是英国还是欧盟市场”。他举例说,食糖按吨运输,却按每袋25公斤分装,“你无法追踪每一袋食糖的目的地”。如果推行,英方设想“将怂恿诈骗”。

【英国不妥协】

同样在2日,梅在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发表文章,说“不会就‘契克斯计划’作让步”,她“自信”能与欧盟达成“好协议”,但英国政府有必要为无协议“脱欧”作准备。

回应巴尼耶专访内容时,英政府一名发言人说,没有哪份设想能像“契克斯计划”这样,“就权利与义务达成新平衡”,既满足英国“脱欧”后与欧盟“建立深度特殊伙伴关系”的设想,又“保留英国的宪法完整”。

这名发言人说,英方将继续快速推进工作,以期达成如巴尼耶所言的“雄心勃勃的伙伴关系”,而这符合英欧双方民众和企业的共同利益。

英国2016年经由公民投票决定脱离欧盟,定于明年3月29日正式脱离。巴尼耶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上周商谈6小时,双方团队定于本周继续谈判。

法新社报道,巴尼耶2日说,为留给双方议会足够时间批准“脱欧”协议,“必须在11月中旬前结束谈判”,“我们不需要更多时间,需要的是政治决断”。

拉布上周说,即便错过10月欧盟峰会的谈判期限,双方仍有达成协议的“余地”。

不过,英国国内对“契克斯计划”仍有质疑声。英国《每日电讯报》3日刊发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的专栏文章,称欧盟赢得“脱欧”谈判的结果“无可避免”。

约翰逊是执政党保守党内知名的“硬脱欧”派,因认定“契克斯计划”立场过软而请辞。约翰逊曾多次批评梅主导的“脱欧”进程。在他看来,“契克斯计划”让英国与欧盟过度捆绑,致使英方“挥舞白旗”进入谈判。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海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