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国际观察:卢拉出局 巴西大选悬念陡增

2018-09-04 00: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际观察:卢拉出局 巴西大选悬念陡增

巴西高等选举法院9月1日通过投票做出裁定,否决了前总统卢拉的总统选举候选人资格。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高等选举法院的这一裁定意味着,极具人气的卢拉无法代表劳工党参加10月的总统选举几成定局。卢拉的出局不仅使劳工党大受打击,也使巴西大选变得悬念丛生。

卢拉基本出局

高等选举法院的辩论和投票工作于8月31日下午开始,直至9月1日凌晨结束。7名高等选举法院法官分别就卢拉能否参加总统选举做出意见陈述,除一名法官之外,其余6名法官均表示反对卢拉参选。卢拉辩护团队在裁决结果公布之后表示将尽快确定下一步对策。

法官们投票反对卢拉参选的一个重要依据是他因贪腐问题被判有罪并已入狱服刑。根据巴西《清白档案法》,二审被判有罪的人不能参加总统选举。

巴西司法机关在2014年启动的大规模反腐调查中认定,包括卢拉在内的多名政要与国企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有关。尽管卢拉本人始终坚称自己无罪,并在去年7月一审被判有罪后继续上诉,但巴西联邦地区法院在今年1月的二审判决中维持一审判定的贪腐和洗钱罪名,并将刑期从一审的9年零6个月增至12年零1个月。今年4月,卢拉进入巴西南部城市库里蒂巴的一所监狱开始服刑。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高等选举法院此次裁决的结果基本在预料之内。虽然卢拉下一步还可能就这一裁决向法院提出上诉,但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可以说,卢拉已经基本被排除在总统选举之外了。

谁会接替参选

卢拉工人出身,2003年至2010年担任总统期间,引领巴西经济高速发展,使大量低收入群体摆脱贫困,获得较高声誉,卸任时支持率依然高达80%。尽管他现在已入狱服刑,但在巴西民众中仍有很高支持率,因此劳工党依然将他作为本党的总统候选人。然而在距离选举仅剩一个多月之时卢拉被判无资格参选,这对劳工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

根据高等选举法院的要求,劳工党可在10日内替换新的候选人。此间舆论普遍预测,劳工党可能推选卢拉的竞选搭档费尔南多·阿达为总统候选人。

现年55岁的阿达曾于2013年至2017年间担任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市市长,在此前一系列和选举有关的活动中,他始终以卢拉副手的形象出现。

分析人士认为,阿达的劣势是在民众中知名度较低,尤其在劳工党的传统“票仓”巴西东北部地区,相当多的民众不了解阿达,甚至都没有听说过他的名字。让支持卢拉的民众转而支持阿达存在不小的难度。

大选充满悬念

不过,目前劳工党内部尚未就今后的选举策略形成统一意见。一部分人希望尽快完成总统候选人的替换,集中力量拉升阿达的知名度,避免劳工党的选举造势活动出现空窗期。但另一部分人继续支持卢拉参选,试图想办法帮助他获得参选资格。

专家指出,如果继续支持卢拉参选,法律上的障碍将很难逾越,而替换阿达参选又有阿达知名度不够的问题,因此两种方案都有较大缺陷。而如果劳工党在两种方案间犹豫不决,不能及时确定下一步计划,随着10月7日大选第一轮投票日益临近,劳工党在大选前的备战中将处于更为被动的境地。

卢拉的出局除影响劳工党选情外,也给整个巴西大选增添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劳工党是左翼政党,代表劳工党的卢拉出局可能使其他中左翼候选人获益。但另一方面,中右翼候选人的支持率也可能因此上升。事实上,根据此前的民调,在卢拉之外,右翼候选人雅伊尔·博尔索纳罗支持率最高。

不过专家指出,由于各党派候选人中没有一位像卢拉一般具有强大的民众号召力,因此卢拉出局后选情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谁能杀出重围很难预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