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通讯:阿根廷克雅人迈向阳光灿烂的好日子

2018-08-31 05:05 新华网

来源标题:通讯:阿根廷克雅人迈向阳光灿烂的好日子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29日电 通讯:阿根廷克雅人迈向阳光灿烂的好日子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阿根廷北部胡胡伊省高查瑞地区的克雅人信仰太阳,太阳永恒普照、守护他们的家园。

然而,由于恶劣的自然环境,高查瑞地区是阿根廷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

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荒芜戈壁上偶有几株仙人掌,大风吹过龟裂土地卷起阵阵风沙,人烟稀少,只有羊驼在高原上肆意奔跑……

克雅人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向游客出售手工艺品和可以缓解高原反应的草药,很多年轻人不得不离乡打工。当地没有医院,没有学校,一半以上的家庭没有通电。高原上的村落甚至没有正式的名字,只是用数字指代。

中阿“一带一路”合作,帮助阳光照进克雅人的生活。

高查瑞高原的日照资源极为丰富,全年平均日照时数超过2500小时,胡胡伊省政府决定在这里建一座光伏发电站。中阿双方在去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签署合作文件,中国电建集团和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标这一项目。

大约一年前,高查瑞高原来了中国工程师。光伏电站项目的招聘信息传遍当地村落:工人工资半月一结,上下班都有车辆接送,优先聘用周边居民。招聘岗位有技术工人、清洁工、杂工……

罗克·冈萨雷斯曾常年在外打工,现在是光伏电站工地上的一名打桩工。他告诉新华社记者,自己稳定的收入让三个儿子有了生活保障,目前工作21天就可回家和家人团聚一周,这在以前是做不到的。

他很有干劲,觉得自己在为家乡出一份力。

“以前,人们在高原上没有工作,年轻人因此离开家乡。我现在建设的光伏电站可以为整个胡胡伊省供电,未来每个村子、每户人家都能通上电。”

在光伏电站项目工程师米卡埃拉·戈尼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了施工现场:高山间一块广阔的土地被平整出来,九千多根光伏支架矗立其上,第一批光伏板已经架起。

戈尼介绍,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高查瑞3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在今年4月正式开工,总工期约11个月。这是阿根廷第一个光伏电站项目,也是中阿在清洁能源领域的一次成功合作。

“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可以创造约1500个就业岗位,这大概是当地十几个村庄人数的总和。”戈尼说。

上海电建阿根廷光伏项目总工程师丁宗洪告诉新华社记者,项目的建成不仅有助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居民生活,还能改善当地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项目采用的先进光伏发电技术以及积累的高海拔建设经验,对于阿根廷能源开发而言十分宝贵。更重要的是,中国高新技术正在加速走向世界,中国制造在全球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细心的戈尼发现记者出现了高原反应。她说:“中国工程师们刚来时也一样,在高查瑞高原工作不得不克服许多困难。”

光伏发电站建成后,胡胡伊省长期从外购电的历史将会结束,高查瑞的夜里将亮起更多电灯。光伏发电还会有效降低电价,该项目15年内上网电价将维持在每度6美分。

克雅人不仅可以用上便宜的电,电站运行中还会提供大量稳定的工作机会。另外,基础设施提升为克雅人做大当地的经济蛋糕,提供了可能性。

“希望我的家乡可以因‘一带一路’倡议继续得到发展,周围村民可以彻底摆脱贫困。”现场的一名工人对记者说。

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克雅人正在迈向阳光灿烂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