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中非合作正在为非洲发展创造奇迹——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非洲区域局局长阿洪娜

2018-08-29 23: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专访:中非合作正在为非洲发展创造奇迹——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非洲区域局局长阿洪娜

新华社联合国8月29日电 “非洲国家与中国间的互利共赢合作将会在非洲续写经济社会发展传奇。”刚刚出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非洲区域局局长的阿洪娜·埃齐亚孔瓦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阿洪娜即将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率领的代表团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埃塞俄比亚的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肯尼亚的蒙内铁路、乌干达的水电站项目、正在埃塞俄比亚形成的纺织基地,还有遍及包括我的祖国尼日利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公路网、大型桥梁、大型体育馆……”谈起非洲国家与中国的合作项目,阿洪娜滔滔不绝。

阿洪娜说,要她列出中国在非洲的所有合作项目几乎是不可能的。“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已经进入快车道,特别是近5年来,中国在非洲的合作项目遍地开花,让人兴奋的是,中非合作正在为非洲发展创造奇迹。”

她说,非洲与世界上所有伙伴的合作都从不同层面对非洲有所帮助,但非洲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带来的进展是“爆发式的”。与中国相似的发展背景,让非洲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很顺畅。中国在非洲的投资,特别是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资和建设让非洲燃起了新希望。

“中国有句话叫‘要致富,先修路’。中国人正在帮助非洲国家修建铁路、公路,剩下的就是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如何在这些通向富裕的道路上进行经济和社会建设了。”

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领导人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据初步统计,“十大合作计划”实施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将帮助非洲新增约3万公里的公路里程、8500万吨/年的港口吞吐能力、超过900万吨/日的清洁用水处理能力、近2万兆瓦的发电能力和3万多公里的输变电线路,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

阿洪娜说,非洲有丰富的矿产、石油资源和庞大的人口资源,现在需要的是像中国那样具有战略远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在谈到中非合作需要关注的问题时,阿洪娜建议把“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各个国家、地区的本地需求更好地进行对接,让双方的互利共赢合作更接地气。此外,非洲各国政府还要关注本地劳动人口的教育、培训以及健康,因为“没有健康的身体就不可能有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要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提升教育和培训”。

阿洪娜还表示,只有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交流与合作,才能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马建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