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哈中全面合作提供了重大契机——访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哈纳特

2018-08-25 01:1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哈中全面合作提供了重大契机——访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哈纳特

新华社阿斯塔纳8月24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哈中全面合作提供了重大契机——访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哈纳特

新华社记者周良

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哈纳特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两国全面合作提供了重大契机,有望给两国带来大量经贸合作成果。

哈纳特说,哈萨克斯坦各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2016年,哈中两国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这一规划成为指导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文件。

哈纳特认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合作有着深厚的基础。哈萨克斯坦很早就实行开放经济政策,市场和制度环境较为成熟,基础设施以及就业近年来大幅改善。在营商环境方面,哈萨克斯坦在中亚国家中排名领先。

哈纳特说,哈萨克斯坦正不断加快与世界经济接轨的步伐,加速发展非资源领域产品出口,引导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鼓励非资源领域突破和创新,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加强经济稳定性和符合经济发展需要的经济政策,制定了国家经济发展规划。此外,哈萨克斯坦积极推进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建设,还重点发展交通、通信和科技创新。这将给两国合作带来广阔前景。

哈纳特说,近年来哈中经贸合作呈快速上升势头。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农业、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80亿美元。中国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51个产能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60亿美元。

哈纳特认为,两国未来合作将集中在三大领域:交通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和包括农业和高新技术在内的非资源领域合作。两国产能合作有望迈上新台阶,构建涵盖投资、生产、销售、服务的全产业链产能合作模式;两国还将通过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提升哈萨克斯坦作为中国和欧洲之间重要运输通道的地位;两国金融合作将不断升级,农业合作方兴未艾。

哈纳特建议,双方进一步推动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在标准互认、税务磋商、金融合作等领域深化合作,为两国企业合作提供更为完善的政策保障。

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有360多家企业会员,旨在发挥其与哈政府机构、工商界人士长期紧密合作的优势,通过人员互访、信息互通、举办大型展览会等方式推动两国经贸合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