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这样“装睡”到何时?

2018-08-24 22:0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国际时评:这样“装睡”到何时?

“中国产品是不可替代的”“转移生产成本高、时间长、风险大”“请不要加征关税”……

连日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行的拟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系列听证会,已成为相关业界代表的“吐槽大会”,多数代表反对将本行业或企业纳入加征关税清单。这令本想以此寻求公众支持加征关税计划的美国政府官员颇为尴尬。

尴尬之一是,加征关税不明不白,压根站不住脚。过去4天里,200多名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面对由美国政府官员组成的委员会进行陈述。他们表达的意见大同小异:不明白本行业或企业的产品为何会成为美国政府考虑加征关税的对象。美国政府打着知识产权保护的“幌子”挥舞关税“大棒”,但为什么要对木刷子、购物纸袋、自行车等普通消费品加征关税?明眼人知道,这些并不涉及所谓的“强制技术转让”,相关制造业转移到中国生产完全是受市场驱使的自发行为。

尴尬之二是,破坏全球供应链,不尊重市场规律。虽然参加听证会的这些行业或企业种类千差万别,但大多高度依赖中国制造的产品或零部件。许多业界代表表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已持续多年,合作关系融洽牢固,中国产能足、产品质量好,实在没什么理由要转移产地或寻找替代进口源。有的信息科技企业界代表讲到,如果企业都为重建供应链而忙得焦头烂额,就无法集中力量进行创新了。

的确,全球化浪潮促成了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供应链的关键地位。美国政府企图通过加征关税将制造业供应链搬回美国是不尊重市场规律之举,不仅将阻隔供应链高效整合,还将推高产品价格、抑制企业投资和就业。正如美国化学委员会国际贸易主管爱德华·布日特瓦在听证会上所说,“供应链并非‘即插即用’,它们不能轻易地重新配置来满足美国贸易政策的‘幻想’”。

尴尬之三是,听证会变成“表彰会”,中国制造广受表扬。“产品质量好”“制造工艺成熟”是代表们发言时的常见表述。听证会上的一个小插曲就很典型:一名美国官员在翻看一家美国家具商提供的书面证词时,没忍住夸奖了一番该公司在中国制造的成品家具,在场所有人会心一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官员连忙“圆场”:这不代表官方背书。

尴尬之四是,所谓“盗窃知识产权”子虚乌有。即便是一些核心技术企业,也对美国政府所谓中国强迫美国企业转让技术、盗窃其知识产权等指控不以为然。电脑周边设备制造商罗技公司代表在发言时强调,罗技在中国有自己的工厂,从未遇到知识产权遭到侵犯,也未碰到强迫转让技术的情况。

不过,尴尬归尴尬,打脸归打脸,听证会上一些美国官员就能显得若无其事。尽管听证会上反对加征关税的声音是绝对主流,尽管很多人心里都清楚中国制造产品对于美国企业和民众的不可替代性,但美国政府现阶段似乎听不进去各方意见,听证会有沦为“走过场”的趋势。

人们常说,你不能叫醒一个装睡的人。想问问华盛顿,你们要“装睡”到何时?(记者 孙丁 高攀)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