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3期
2018-08-24

澳“逼宫”大戏落幕 总理特恩布尔败北辞职

当地时间8月24日中午,澳大利亚执政党自由党举行党团会议,审议一项剥夺现任党内领导人领导权的议案,最终以45:40获得通过。这意味着,澳大利亚总理、自由党党首特恩布尔失去党内领导权,同时他的总理生涯也将随之结束。斯科特·莫里森在会上被改选为自由党新党首,其将成为澳大利亚新一任总理。

澳政坛两度“逼宫”大戏落幕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8月21日遭自己人“逼宫”:执政党自由党议员内部投票表决,以决定是否把特恩布尔拉下党首和总理之位。

特恩布尔当天在自由党党团会议上宣布,本党党首职位空缺,启动党内投票改选。达顿随即发起挑战。由于事发突然,特恩布尔没有留给他的竞争对手以足够拉票时间,结果特恩布尔以48票比35票胜出,得以继续留任党首和澳大利亚总理。

然而,特恩布尔在党内改选中以微弱优势勉强保住执政党的党首位置后,辞去内政部长职务的达顿在8月2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再次对特恩布尔发起挑战。

不过,特恩布尔并未立即同意这一提议,而是称如果达顿方面能提供一份超过43名自由党议员(过半数)签名的请愿书,就将在当地时间8月24日中午12时举行党团会议。特恩布尔还誓言不会“屈服于恶霸”,同时表示,若多数自由党议员都支持党首改选,他就不会参与角逐,并从议会辞职。

舆论认为,特恩布尔要求提交请愿书可以说是他的一种战术。倘若达顿能拿到超过半数的自由党议员签名,那么即便特恩布尔参加投票也会失败。然而,公开在请愿信上签名和8月21日的匿名投票有着微妙的区别,一些持观望态度的议员可能对公开参与倒台行动比较犹豫。

然而就在达顿的新闻发布会后不久,在首次党首改选投票中支持特恩布尔的金融部长科尔曼、通信部长菲尔德和就业部长卡什等三位资深部长就宣布辞职,改为支持其竞争对手达顿,并要求总理再次召开改选会议。科尔曼还称,特恩布尔应该立即辞职。

科尔曼的倒戈被认为是对特恩布尔的重要一击,他一直是后者的关键支持者。截至目前,澳内阁共有13名部长和助理部长请辞。由于多名部长辞职,澳反对党工党认为政府无法正常运转,8月23日在参议院再次发起对特恩布尔的不信任议案,但未能成功。

总理特恩布尔败北辞职

当地时间8月24日中午,澳大利亚执政党自由党举行党团会议,总理特恩布尔在“逼宫”投票中以40:45败北,将失去党魁职务并辞任总理。另一方面,在前内政部长达顿,财政部长莫里森和外交部长毕晓普的党魁竞争中,毕晓普首轮出局,莫里森以45:40胜出当选自由党党魁,并将接任总理。

一段时间以来,特恩布尔在减排和能源问题上的政策导致自由党内部保守派的不满。此次事件的起因就是特恩布尔想让澳大利亚尽快出台一个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好应对近些年越来越严重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同时也为自己在澳大利亚公众那里赢得更多支持。

可是,澳大利亚不少保守派政客们都强烈反对他这么干,不少人一直都拒绝承认全球绝大多数主流科学家认可的“气候变化”问题,反而还宣称“气候变化”是“虚假”的。

特恩布尔8月20日对党内保守派作出让步,放弃为实现减排温室气体26%目标推动立法,期待借此平息内讧。然而,特恩布尔此举仍被党内一些人认为这是权宜之策,质疑总理履行承诺的诚意。

分析指出,除了在减排和能源问题上分歧,执政党自由党内斗更深层原因,是以自由党为主的执政联盟在近期的民调中支持率不断下跌,一直落后于反对党工党。鉴于明年5月澳大利亚将举行议会选举,许多自由党议员认为本党选举前景不乐观,希望通过改选党首争取更多选票。

特恩布尔领导的自由党以微弱优势赢得2016年选举,民意支持率越来越落后于反对党工党。特恩布尔上任后政策逐渐“向右转”,希望迎合保守派选民却效果不佳,同时也让原本支持他的自由派阵营失望。

分析指出,此次澳大利亚自由党改选投票再次体现了该国政局不稳。过去10年中,澳大利亚经历过五次总理更迭,没有一位总理任期达到3年。特恩布尔也是于2015年9月在一次党内改选中战胜前总理阿博特上台的。而阿博特之前的、澳大利亚工党政府总理吉拉德,也是通过在陆克文背后捅刀子而上位的。英国BBC甚至还给澳大利亚封了一个“政变之都”的头衔。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