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高调搞外联 塔利班同意赴俄商讨阿富汗和平

2018-08-23 09:10 新华网

来源标题:高调搞外联 塔利班同意赴俄商讨阿富汗和平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1日说,俄政府提议9月4日在首都莫斯科举行阿富汗和平对话,塔利班方面积极回应。

塔利班近期多次与外国政府接触,不理会阿富汗政府所提直接对话倡议,拒绝宰牲节停火,但否认21日针对阿富汗总统府的火箭弹袭击是其武装人员所为。

【愿出席】

俄罗斯外交部21日说,为磋商阿富汗和平进程,俄方邀请12个国家出席莫斯科对话,包括阿富汗、美国、巴基斯坦、伊朗、印度。另外,塔利班武装在受邀之列。

拉夫罗夫说,俄方邀请塔利班,希望9月对话“出成果”,对方“第一反应积极,他们正打算参加会商”。

一名塔利班头领证实,他们将派一个代表团赴俄,目的是“为阿富汗和平”。

阿富汗驻俄大使阿卜杜勒·卡尤姆·库谢欢迎塔利班参与对话。

路透社报道,俄罗斯近年来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多作用。俄政府去年4月在莫斯科举办类似和平对话。

俄外交部说,支持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19日所提停火倡议,对塔利班予以拒绝表示遗憾。

【遇冷水】

美国政府21日说,不会出席莫斯科对话。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美方不会参加9月4日的对话。原则上,我们支持由阿富汗政府主导的促进和平对话。从往届莫斯科对话结果来看,我们认为,它不会促使阿富汗和平进程出现任何进展。”

但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说法,莫斯科对话将由俄方和阿富汗方面共同主持。

美方去年4月同样没有出席莫斯科对话,当时的说辞是“谈话目的不明确,似乎是俄方单方面试图在(阿富汗)地区施加影响力”。

美方官员上月在卡塔尔直接与塔利班代表会面,对话细节不详。

【搞外联】

如果塔利班9月如约参加莫斯科和平对话,将是这一反政府武装又一高调的对外联络之举。

塔利班一个代表团本月上旬在乌兹别克斯坦与乌方官员磋商,商讨阿富汗和平进程等议题。一名塔利班高层成员说,塔利班已经在乌首都塔什干设立政治办事处,以加强联络。

塔利班代表还去过印度尼西亚。

不清楚塔利班代表是否会在出席莫斯科对话期间与阿富汗政府官员直接对话。这一反政府武装迄今没有回应阿富汗政府2月的对话提议。

阿富汗总统加尼2月底向塔利班抛出橄榄枝,表示愿意不设前提与对方和谈,让这一武装组织作为政治党派参与执政。

梳理媒体报道内容,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2015年7月直接对话,阿富汗和平理事会成员和塔利班代表当时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会商。

和平理事会由阿富汗政府2010年设立,所赋使命是为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对话提供“平台”。

【撇干系】

塔利班20日拒绝加尼所提借宰牲节契机再次实现停火的倡议,认定停火只会延长美军在阿驻扎时间。

阿富汗警方21日封锁首都喀布尔两处地点,政府军直升机随后投弹摧毁那两处房屋。据信有武装人员当天上午从那里朝总统府方向发射多枚火箭弹。

美联社早些时候援引警官扬·阿迦的话报道,火箭弹袭击是塔利班所为。

当天下午,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伙武装人员与塔利班没有任何隶属关系。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一个分支“认领”这场袭击。

【释信号】

塔利班武装人员20日在北部昆都士省拦截三辆大客车,劫持将近200名乘客。塔利班稍后释放其中160多名平民。

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塔利班头领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想要借此向政府释放强烈信号,我们可以发起多次袭击,也可以击溃政府军。”

塔利班近期在阿富汗多地发起攻势,包括攻陷北部法里亚布省一座军事基地,为争夺东部城市加兹尼控制权与政府军激战5天。

一些阿富汗问题分析师说,塔利班发动多轮袭击是在最大限度地为和平谈判寻找筹码,以强硬姿态开始和谈。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杜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