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月球有水使其更具“竞争优势”:有望助人类定居月球

2018-08-23 00: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月球有水使其更具“竞争优势”:有望助人类定居月球

月球表面太阳无法照射的地方,有着黑暗寒冷的极地陨坑。科学家最新获得确凿证据,证实这些“冷冻陷阱”里保存着月球表面几十亿年来深藏的秘密——水冰。在未来人类太空探索活动中,这一发现将使得月球更具“竞争优势”。

找到确凿证据

月球的倾斜角度非常小,加上地形特征等原因,阳光照不到两极附近的永久阴影区内。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科学界就有推测,这些永久阴影区内可能存在水冰。

不过,在随后的探月任务中,科学家们却仅仅收获了一些“暗示”,始终缺乏直接证据。

十多年来,美国航天局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和印度“月船1号”探测器探测到月球极地地区富含氢。尽管氢是水的基本组成部分,可以支持月球极地存在冰的理论,但氢同样也可能来自太阳风。

为了确定氢的来源,美国夏威夷大学研究人员李帅与布朗大学等机构的同行分析了“月船1号”上月球矿物质绘图仪的数据,发现了固态水——冰的近红外吸收光谱的特征,直接证明了那是月球上的水冰。

2017年9月25日消息,欧洲航天局9月22日发布3D打印月球基地效果图。预计到2040年,将有100人生活在月球上,融冰为水,3d打印房屋和生活工具,在月球土壤中种植植物。

推动太空经济

尽管人类早在1969年就已踏足这个天体,但对于月球极地却知之甚少。而科研人员的最新发现,有望让这一区域成为人类未来太空探索的热门“景点”,推动太空经济的发展。

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空间资源中心主任安杰尔·阿布德-马德里指出,从月球提取冰,将是建立太空经济的第一步。

研究显示,在月球的永久阴影区,温度不会高于零下163摄氏度,在此温度下形成的冰可以保存超过10亿年。

近年来,小行星或彗星已被视为太空采矿的一种选择,但相比月球而言,它们距离遥远,而且“活泼好动”。阿布德-马德里认为,如果能获取水沉积物,那么开发月球会更有意义。

此外,如果月球表面拥有足够多的水资源,人类未来前往月球时有可能将其作为饮用水、氧气或者火箭燃料的来源,从而极大降低成本。

展望太空基地

更进一步,这些水资源甚至有望帮助人类定居月球,或者将其作为执行太阳系探索任务的基地。

虽然火星(也有液态水的证据)也一直是太空基地的选址热门,但业内人士评论说,最新发现将给月球带来更多“竞争优势”。

美国“月球捷运公司”副总裁阿兰·贝林施泰因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探索月球是前往火星以及更远深空的必经阶段,未来的太空移民计划必须首先在月球上取得初步成功。

不过,要了解月球上的水资源,人类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由于探测器仅能探测到月球表面几毫米的深度,因此这些水冰的深度目前还不能确定,具体来源也有待研究。

李帅对新华社记者说,下一步还需要一个月球车或者着陆器来测量这些水冰的同位素信息,以确定其来源,并通过钻探来确定深度以估算其含量。此外,还需要一个新的轨道卫星来对月球极地加以研究,填补对月球极地的认知空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