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伊朗证实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退出能源项目

2018-08-22 09:11 新华网

来源标题:伊朗证实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退出能源项目

伊朗石油部长比詹·纳姆达尔·赞加内20日证实,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石油公司已经正式退出在伊朗的能源项目。

道达尔石油公司先前与伊朗签署48亿美元(约合329亿元人民币)大单,开发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美国宣布将恢复对伊朗制裁后,道达尔表露去意。

【道达尔的决定】

赞加内20日出席伊朗议会质询,回应伊朗议员对近期多处炼油厂发生起火事件的安全质疑。

谈及外界关注的南帕尔斯天然气田项目,赞加内证实,道达尔石油公司正式退出。伊朗官方媒体援引赞加内的话报道:“道达尔已经正式退出开发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11期项目。”

法新社报道,伊朗原本希望通过这一项目,引入道达尔石油公司先进增压技术。不过,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重启对伊制裁后,道达尔就表露去意。

按道达尔当时说法,美国重启制裁,让道达尔无法继续上述业务。对道达尔而言,继续在伊业务将导致重大风险,这一公司在美资产达到100亿美元(686亿元人民币),另外其90%的金融业务依赖于美国银行。

按照约定,道达尔本应初期投资10亿美元(68.6亿元人民币)。然而,由于美国施压制裁,道达尔到今年5月投资额不足4000万欧元(3.1亿元人民币)。

【伊朗另寻伙伴】

赞加内说,随着道达尔的退出,伊朗已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伊朗国内油企无力承接该项目。

谈及近期炼油厂出现的起火状况,赞加内告诉议员:“石油行业大部分设施老旧,未能得到必要整修。”

“我们没有用于整修的资源。”赞加内说,就南部油田设施而言,每天有近10起管道穿孔事故,一些炼油厂则生产近80年,远超30年的使用寿命。

引入投资升级国内油气设施是伊朗加入伊核协议的重要原因。伊朗2015年7月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不过,由于国内保守派反对外国资本进入战略能源项目,不少外资项目搁浅。按法新社说法,道达尔开发的项目是伊核协议签署以来伊朗达成的唯一大型项目。另一个较小项目为俄罗斯扎鲁别日石油天然气公司开发,合同金额6亿欧元(47亿元人民币),开发对象为伊朗西部两处油田。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陈立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