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2期
2018-08-21

巴西缘何急于稳定北部边境局势

正当巴西为2018年10月的总统大选造势之际,巴西北部边境地区却罕见地爆发难民冲突事件,为原本已处于动荡的巴西政局添加了更多的不利因素。8月19日,巴西政府表示,将采取措施稳定当地局势。有分析人士指出,巴西如此急于稳定北部边境局势,主要是因为巴西政府希望避免难民冲突诱发更多的政治问题,影响巴西当下的政治进程。

巴西政府表示将稳定北部边境局势

据媒体报道,8月18日,巴西边境城市帕卡赖马发生当地居民与委内瑞拉难民冲突事件,不少委内瑞拉人被驱逐出临时居留所,连接帕卡赖马市和两国边境的公路被抗议民众阻断约5个小时。抗议活动导火索被认为是8月17日一名55岁的当地商贩遭人打伤,其家属向警方反映袭击者为委内瑞拉人。因伤势较重,这名商贩已被转移至博阿维斯塔接受治疗。

巴西军方人士称,自8月18日以来,约有1200名委内瑞拉人选择返回自己的国家,其中部分是此前停留在边境医疗站等待入境检查的委内瑞拉人。

8月19日,巴西政府表示,将采取措施稳定当地局势。巴西公共安全部发表声明说,将于8月20日派60名武装人员前往罗赖马州,此后还将再派60名武装人员。

一时间,巴西排遣军队到边境地区维持局势稳定的消息成为了国际社会的焦点。毕竟,在众多媒体看来,巴西边境地区的这次冲突事件并不是那么的严重,也不是那么的紧急,一般的防暴警察足以应付,但巴西政府却为此紧急出动军队,让人猜测巴西政府此举背后有更深层次的考量。

委内瑞拉正在发行新的钞票

有媒体指出,巴西政府出动军队到边境地区维稳,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邻国委内瑞拉发行新钞票的担忧。

据了解,巴西8月20日出动军队的当天,委内瑞拉政府开始发行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进行货币改革。而3天前的8月17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更强调,将在未来几周把最低工资提高3000%以上(涨薪30倍),提高企业税率。马杜罗表示,请相信他,他有办法让国家恢复元气。

然而,国际社会似乎并不看好委内瑞拉政府的这个举动。目前,委内瑞拉经济已彻底崩溃,通货膨胀率高得惊人。发行更多的钞票恐怕会让委内瑞拉的经济陷入更大的泥潭,难以迎来转机。

美国彭博新闻社日前指出,提高后的最低工资大约相当于每月30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曾预测,随着政府继续印钞来弥补不断扩大的预算缺口,到2018年底,该国通货膨胀率将飙升至1000000%。

在巴西政府看来,委内瑞拉的新货币政策有可能诱发新一轮的政治动荡,让更多的委内瑞拉民众或难民涌入巴西境内。

巴西当下的政治进程

分析人士称,除了提防可能出现的委内瑞拉难民潮,巴西政府急于稳定北部边境地区,主要还是希望避免边境的难民问题诱发更多的政治问题,影响巴西当下的政治进程。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遭遇各种政治动荡以及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的巴西正努力走在恢复经济以及政治稳定的道路上。

经济方面,现任巴西总统特梅尔2016年上任以来推行了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让巴西经济开始慢慢复苏。按照特梅尔的说法,巴西正在重新走上正轨。

 

timg (1)

巴西总统特梅尔(资料图,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政治方面,由于巴西前总统罗塞夫的入狱,加上特梅尔也陷入腐败丑闻,民众对当前的巴西政府支持率以及信任度并不是那么高。适逢2018年是巴西总统大选之年,众多的民众正期盼着选出新一任总统以带领巴西走出当下的困境。

但是,据报道,目前的巴西总统选举似乎面临着各种的麻烦。尽管支持率不高的特梅尔已明确表示不会参加总统大选,但支持率较高的、正因为贪腐和洗钱罪在狱中服刑的巴西前总统卢拉却无法参加总统大选,让民众对此次大选能否公平、公开地举行充满了忧虑。

有媒体就指出,选民对政治阶层强烈的不满情绪是本次选举的一大特点。当前巴西民众对统治集团的不满程度甚至比先前美国特朗普当选和英国全民公投退出欧盟时的还要高。

也因此,如何举行好2018年10月的总统大选、平息民愤几乎成为了巴西政府近期最为重要、也最为棘手的工作之一。一旦处理不好,容易引发新一轮的政治经济危机,也会让民众对政府的不满程度进一步加深。忙于处理此事的巴西政府当然不希望其他外部的因素来阻碍自身的工作,所以紧急排遣军队到边境,不管有没有难民潮,也不能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出乱子。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