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韩朝离散家属将团聚3天 多为耄耋老者

2018-08-20 00:3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韩朝离散家属将团聚3天 多为耄耋老者

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举办在即。19日,大批韩方家属抵达韩国束草市集合,多已近耄耋之年。韩国统一部发布消息,将举行两轮家属团聚,每轮持续3天。

今年4月,韩朝领导人签署《板门店宣言》,提出要协商离散亲人团聚等问题。6月,韩朝举行南北红十字会会谈,商定将于8月20日至26日在朝鲜金刚山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这是韩朝时隔两年多再次举行团聚活动。

从19日上午起,大批韩方家属陆续抵达韩国束草市集合,这里位于江原道东北部,距首尔近200公里,临近韩朝边境。韩朝曾于1998年启动金刚山旅游项目,往返客轮就是从束草港口出发搭载韩国游客赴朝,后由于双方关系紧张,该旅游项目中止。

当天,记者在家属集合现场看到,参与团聚的家属多为白发苍苍的老者。与女儿分别了67年的Hwang Woo-seok,如今已年近90岁。1951年,他从半岛北方离开,本计划三个月返回,却未想到至今未能再踏上“故乡”的土地,虽然已“记不清女儿的模样”,但思念从未停止:“我对不起她,我感谢自己活了这么久让我能见到她,感谢她还活着”。

根据韩国统一部日前发布数据,此次韩朝双方参与团聚的亲属大多为80岁以上的高龄老者,有数十人的年龄超过了90岁。

针对此次团聚安排,韩国官方称,将分两轮进行:20日至22日进行第一轮,韩方寻亲人员与朝方家属重逢;24日至26日进行第二轮,朝方寻亲人员与韩方家属团聚。

韩国统一部官员称,举行此次团聚活动的一个重点,是以韩朝离散家属需求为考虑,给予其更多的相处时间;例如,会尽量让这些家属能有时间单独共进午饭,让其有更多私人时间交流;将简化离散家属赴朝的安全检查措施;由于大多参与者年事已高,将减少需要步行的活动。

根据韩媒报道,韩朝离散家属有望在每轮3天的团聚时间内见面6次,共处11个小时。

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始于2000年。当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实现历史性会晤,签署了包含韩朝离散家属访问团互访的《南北共同宣言》。当年8月,韩国和朝鲜分别组成100人规模的离散家属访问团,首次实现互访。迄今已举行20次团聚活动,最近一次离散家属团聚时间为2015年10月。

根据韩国政府离散家属综合信息系统资料显示,登记注册为离散家属的13.2万名韩国人中,截至2018年5月底有约7.5万人去世。在世的5.7万人中,约86%的人员年龄超过70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