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联合国前秘书长因病辞世 遗憾未能阻止伊拉克战争

2018-08-19 05:0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再见,安南!

联合国第7任秘书长科菲·安南18日在瑞士去世,享年80岁。科菲·安南基金会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安南因病去世;他临终的日子里,他的妻子娜内和3名子女阿玛、科乔、尼娜陪伴左右。安南的两名朋友告诉路透社,安南当天早些时候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一家医院去世。

标签1

“他就是联合国”

安南是首名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联合国秘书长。他的职业生涯几乎全部在联合国度过,是首名从联合国内部一路晋升至秘书长职位的人。

“在很大意义上,科菲·安南就是联合国,”联合国现任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说,“他带领这个组织,以无与伦比的尊严和决心进入新千年。”

安南任秘书长时,任命古特雷斯为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说:“他指引人们向善……如同许多人一样,我把科菲·安南视为好友、导师并因此自豪。”

安南1938年4月8日生于西非国家加纳库马西市一个名门望族。他在加纳接受高等教育后,于1959年获福特基金会奖学金,首次出国,赴美国明尼苏达州学习并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他之后进入瑞士日内瓦高等教育大学学习国际政治,1962年在日内瓦开始他的联合国外交官生涯,先后在埃塞俄比亚、埃及履职。

1971年,安南重返美国,在麻省理工学院学习并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上世纪80年代初,他回到联合国总部,担任人事、财政部门主管,1986年升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1993年起任副秘书长,负责维持和平事务。

1997年至2006年,安南连任两届秘书长。其中第二个任期前的遴选过程中,无一人与他竞争,这在联合国前所未有。他对联合国设立千年发展目标、全球防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会的成立功不可没。

标签2

“乐观主义者”

安南生性乐观,性格直率,富有幽默感。他今年4月80岁生日时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是个顽固的乐观主义者,我天生如此并将继续当乐观主义者。”

他2013年出版回忆录《干预:战争与和平中的一生》,开玩笑说秘书长不好当。他写道,秘书长一词的英文首字母缩写为SG,不过在联合国总部,人人都知道,这两个字母的意思是替罪羊(scapegoat)。

2001年10月,安南和联合国一道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说,安南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为联合国带来“新的生命”。在大力主张联合国履行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传统责任的同时,他强调联合国负有维护人权和迎接诸如艾滋病和国际恐怖主义之类挑战的义务。 

标签3

“至暗时刻”

1994年和1995年,非洲国家卢旺达、欧洲巴尔干地区的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先后发生大屠杀。驻当地的联合国维和部队被批评没能履行保护平民的职责。当时掌管蓝盔部队的安南曾为此致歉,认为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大屠杀事件制止不力负有责任。

安南第二个秘书长任期时,2003年3月,美国未经联合国授权,发动伊拉克战争。

安南2013年2月接受美国《时代》杂志采访时说:“我最黑暗的时刻是伊拉克战争以及我们没能阻止它。”

在第二个任期里,追讨美国拖欠的联合国会费消耗安南不少精力。

卸任秘书长后,安南一家搬到瑞士乡村居住。不过他并未归隐田园,2007年创立自己的基金会,同年主持调解肯尼亚选举引发的政治危机。

他2012年出任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7个月后因无力化解危机辞职。

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人物

科菲·安南(1938—2018)

安南1938年4月8日生于加纳库马西市。早年,安南曾就读于加纳库马西理工学院(现恩克鲁玛科技大学),并留学美国和瑞士,先后获美国明尼苏达州麦卡莱斯特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和麻省理工学院管理学硕士学位。

1962年,安南进入联合国工作,曾就职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联合国难民署、纽约联合国总部、世界卫生组织等部门。1974年中东“十月战争”后,他担任驻开罗的联合国紧急部队民事长官。1986年,安南升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1993年,安南出任联合国负责维持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主管联合国在各地的维和行动。

1996年12月17日,第51届联大任命安南为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1997年1月1日,安南正式就职,并于2001年取得连任,任期至2006年12月31日结束。

1998年2月,安南曾亲赴巴格达调解美国和伊拉克关于武器核查的危机,并与伊拉克达成了协议,为避免战争、和平解决这场危机带来了希望。

2001年10月12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联合国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由于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卸任联合国秘书长后,安南于2007年在瑞士成立了科菲·安南基金会。作为独立非盈利组织,该基金会主要关注贫困、饥饿、武装冲突、国家治理与发展等问题。

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安南曾多次访华。

安南能说流利的英语、法语和几种非洲语言。他的夫人娜内·安南是瑞典人,曾为儿童写书介绍联合国。安南和夫人有三个子女。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