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交通事故简易处理新规要求7种情况应立即报警 盘点他国规定

2018-08-17 01: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交通事故简易处理新规要求7种情况应立即报警 盘点他国规定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从昨天(15日)开始,北京实施新修订的《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简易程序处理规定》。根据新规,有7种事故情形,须立即报警,不能“私了”。这7种事故情形包括:驾驶人有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嫌疑的;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或者驾驶的机动车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无号牌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号牌的;驾驶人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嫌疑的;当事人不能自行移动车辆的;一方当事人离开现场的;有证据证明事故是由一方故意造成的。

除此之外,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新规规定,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应当自行撤离现场而未撤离的,交警可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

放眼海外,在其他国家,遇到轻微交通事故如何快速处理?不撤离会否被处罚?还有哪些事故情况是坚决不能撤离的?

澳大利亚:一般轻微交通事故不需要报警 事故一方不愿交换信息、企图逃逸应报警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一般处理轻微交通事故不需要通知警方,但也并非所有轻微事故都不需要报警,因为有些小事故也可能演变成犯罪行为。

例如,如果在澳大利亚遇到汽车追尾、擦碰等情况,通常不需要通知警方,双方交换对方的联系信息,包括电话、对方驾照信息。在必要情况下,可以对擦碰处拍照留底。如果附近有人看到,也可以留下目击者的电话号码,以备出现纠纷时,目击者可以作为人证。在完成这些流程后,如果车辆能够继续行驶,应尽快离开;如果无法继续行驶,应尽可能将车停靠在路边,等拖车拖走。不过,如果车主实在无法自行找到拖车,并且也没有其他方法可将车辆开走,车主可以拨打警方的援助热线,因为长期占据车道会导致交通堵塞。

在有些情况下,可能事故双方都认为自己是无责任方而产生争议。但是如果事故本身不大,同样不需要警方出警。但是可以拨打警方的援助热线,获得用于保险索赔的事件号码。

此外,如果事故中有受伤或被困人员,或者一方司机有受到酒精或毒品的影响,又或者有公交车或卡车需要被拖走,可以致电警方,寻求警方协助。

另外,哪怕是一些极小的事故,在特殊情况下,车主也应致电警方。即事故一方不愿交换个人信息,甚至出现逃逸行为,另一方应立刻报警。因为在这种情况下,这就不是简单的事故。拒绝提供信息是违法行为,而撞车逃逸,哪怕事故非常轻微,逃逸者也构成犯罪,警方会全力追查。

俄罗斯:原则上不鼓励肇事者撤离交通事故现场 特殊情况例外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在俄罗斯出现交通事故,不撤离不仅不会受到处罚,还是被鼓励的解决方案。按照俄法律规定,哪怕是极其轻微的交通事故,其肇事者在没有与受害车主进行沟通前,都不应该撤离事故现场。否则根据相关法律,肇事车主因撤离现场将受到行政处罚,甚至会被判处行政拘留15天。

在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肇事车主需要立刻锁定车辆,激活警报并放置红色三角形的标识。然后,立即检查事故中所有人员的受损状况。如果事故只造成车辆损害,则需要拍照或拍摄视频。如果肇事方当时找不到受损车辆的车主,只能选择呼叫交警前往事故现场。若双方车主能够谈定赔偿金额,肇事方可当场现金支付,受赔偿车主需要亲笔书写收据。如果双方无法就赔偿达成一致,则需要拨打保险公司,呼叫紧急事务专员协助,或在交通事故的原地呼叫交警,将由法院在独立审查的基础上决定损害赔偿金额。

张舜衡还介绍,俄罗斯对于界定轻微交通事故有很多具体规定:第一,事故中,仅限不超过两辆车,不存在第三方受害者;第二,修理轻微损坏的车辆费用,不能超过5万卢布;第三,没有人在事故中受伤;第四,双方司机都有强制性第三方责任保险单和事故通知书;第五,司机排除出现酒精或麻醉中毒的情况。

虽然,原则上俄罗斯并不鼓励交通事故肇事者撤离现场,但一些特殊情况例外。比如事故发生在高速公路上,如果受损车辆没有从公路上移走,则会形成道路长时间停滞。这时车主在获得事故见证人的支持后,方可撤离现场。如果肇事司机在需要呼叫交警时,出现移动网络不可用或手机没电的情况,车主可撤离事故现场,前往最近的交警岗亭,以处理交通事故。如果有人员在事故中受伤,且没有时间等待救护车的到来,车主可以立即驾车将伤员送往医疗机构,暂时撤离事故现场,但是在送达伤员后,肇事车主需要立刻返回原事故发生地。

日本:不论交通事故大小均需要报警 交通事故分为物损事故和人身事故

在日本,不论交通事故大小,首先都需要报警。所以,原则上没有可以撤离的交通事故。《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从法律和保险的角度,日本把交通事故分为物损事故和人身事故。

首先是物体损坏,但没有人员伤亡的情况。日本《道路交通法》规定,即使是轻微擦伤或碰到电线杆等物体,也需要报警。如果不报,会被处以3个月以下刑罚和大约3000元人民币以下的罚款。但是,警察只负责处理刑事上的问题,不采取事后赔偿等相关措施。在这种情况下,警察处理事故的手续比较简单。所以如果无人受伤,警察一般希望以这种方式处理。但是,如果相关人员需要到医院检查,也可以转为第二种,即人身事故。

如果发生了人员伤亡,就属于人身事故。这需要进行详细调查,包括证人证词等,处理过程会变得非常复杂。

一般小事故,日本人听从警察的判断较多,不会在路面上长时间纠缠。因此,需要撤离时大多数当事人都会选择离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