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0期
2018-08-14

看起来,西方政治联盟最近动荡不少呢!

由于经济与政治利益的冲突,一些在外界看起来相对稳固的政治联盟最近动荡不少呢!

法国遭欧盟冷落被惹怒

据报道,在围绕“英国脱欧”后的各种欧盟内部安排上,欧盟内部各成员国之间存在不少的分歧。其中,德国与法国的分歧尤为严重,两者对英国脱离欧盟后的安排有着各自的计划,而且德国与法国都在努力游说其他成员国支持自家方案。

近期有迹象显示,欧盟内部似乎倾向于支持德国的计划,有意抵制法国的计划。

据报道,欧洲联盟委员会考虑后备方案时,提议开辟战略贸易海上走廊,经由海路“连通”爱尔兰与荷兰、比利时。然而,线路安排绕开法国,招致法方不满。

针对该计划,法国交通部长伊丽莎白·博尔内在写给欧洲联盟委员会的信件中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博尔内在信中说:“令人惊讶的是,欧盟委员会方案竟然毫不考虑这些(法国与爱尔兰之间的关联)。这一方案让法国不能接受。”

英国路透社指出,在法国方面看来,港口“落选”不仅关乎就业岗位,还会让法国错失不菲的港口收入和欧盟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欧盟内部实力数一数二的法国在如此重要的航道安排上遭欧盟无视,某程度上可视作是,在与德国争夺“英国脱欧”后的欧盟话语权一事上,法国暂时处于下风。但是,由于法国已经表示,不会接受这样的安排,所以法国与德国的争斗仍将进一步升级,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欧盟内部围绕“英国脱欧”后的权力斗争远远还没有结束。

0123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与德国总理默克尔8月11日在桑卢卡尔-德巴拉梅达市举行非正式会晤。双方一致认为,欧盟应团结起来,携手解决难民问题。新华社记者郭求达摄

土耳其或另谋盟友

据了解,与欧盟这种表面相对和谐,但内部暗流涌动的状况不同,土耳其与美国这对盟友近期关系闹得异常的僵,两者之间甚至显现出准备要决裂的迹象。

报道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8月11日在美国媒体发表评论文章,警告如果土美关系持续紧张,可能把双方伙伴关系“置于危险境地”,土耳其届时将另谋“盟友”。

“除非美国开始尊重土耳其主权,同时证明它理解我们国家所处困境,否则将置双边伙伴关系于危险境地,”埃尔多安写道,“华盛顿必须摒弃错误观念,即土美关系不对等且可以妥协。”

值得一提的是,埃尔多安在谈及土耳其潜在的盟友的时候还故意谈到两个美国的死对头国家--俄罗斯与伊朗。

在不少媒体看来,美土关系进入几十年来最紧张时期,双方在土耳其政变策划人嫌疑人以及叙利亚内战等问题上争端多多,而且互不相让,让双方的关系持续走低。而且,美国方面有意进一步拉低双方的关系。

8月13日,也就是埃尔多安发表文章的两天后,美国针对土耳其的钢铝关税翻番决定正式生效。至于理由,白宫表示,特朗普把这一举措归因为“我们(美国)与土耳其的关系不好”。

加拿大与美国关系持续走低

如果说,土耳其与美国关系恶化是因为两者都要强的话,那加拿大与美国这对盟友之间却是另外一种情况。

据悉,由于加拿大要求沙特释放被捕的女性权益维护者,加拿大与沙特之间产生了严重的外交争端。沙特方面更怒不可遏,一夜之间将与加拿大之间的关系降至冰点,不仅驱逐加拿大驻沙特大使,还暂停与加拿大开展新的贸易往来,甚至停航了沙特直飞加拿大的航线。

情急之下,加拿大紧急求助美国,但得到的答复却是“美国不管这事”。美国的冷漠态度让众多媒体议论纷纷,不少政客更直接表示,加拿大与美国之间似乎很难做朋友了。

据报道,加拿大广播公司(CBC)8月11日引述美国佛蒙特州州长斯考特的话称,美加关系近期遭受重创,留下的伤痕要很长时间才能愈合。他说,北美自贸协定磋商艰难,特朗普政府又没能在加拿大与沙特的纠纷上支持渥太华,美加关系岌岌可危。这两个国家历史上互信度很高,但“没有多少时间就被消解”。

英国《卫报》称,曾在加拿大前总理哈珀主政时担任政策主管的柯伦表示,加拿大感到被孤立,“我们在世界上连个朋友都没有”。

有媒体指出,过去相对稳固的西方政治联盟在最近一段时间内都出现不同程度动荡,有可能是因为“同盟萎缩”的时代已经逐渐到来,像美国、英国、德国以及法国之类的国家对同盟的需求开始萎缩,所以西方国家盟友之间出现摩擦的次数正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