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距发射不到2分钟 美航天局因故障推迟探日任务

2018-08-13 08:57 新华网

来源标题:距发射不到2分钟 美航天局因故障推迟探日任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原定于11日发射“帕克太阳探测器”,以期近距离观测太阳。临近发射,火箭的氦气装置发出红色警报,航天局决定推迟发射至12日。

【最后时刻】

美国航天局原定美国东部时间11日凌晨3时33分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用德尔塔IV型重型火箭发射“帕克太阳探测器”,以执行首次探日任务。不料,发射进入倒计时后,技术故障致使计划推迟。

美联社报道,距离发射只剩1分55秒时,发射倒计时暂停,“帕克太阳探测器”和搭载它的德尔塔IV型重型火箭留在塔架上。当火箭的氦气装置发出红色警报时,分管火箭发射的技术人员发出指令:“停下、停下、停下。”

火箭制造商联合发射联盟公司说,解决氦气压力问题后,12日将再次尝试发射。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由于火箭出现问题,即使11日发射“帕克太阳探测器”,也已经比原计划推迟一周。

美国航天局说,再次推迟是因为11日的发射“超出发射时限”。下一个发射窗口期是12日凌晨3时31分,预报显示那时的天气状况有大约六成可能性利于探测器发射。

【探秘未知】

美国航天局耗资15亿美元打造这个“汽车大小”的无人探测器,以美国天体物理学家尤金·帕克的姓氏命名。“帕克太阳探测器”能够比其他探测器更靠近太阳,帮助人们更多了解太阳日冕层、太阳风等。

日冕层是太阳大气的最外层,比太阳表面温度高大约300倍。日冕层能够向外抛出等离子体和高能粒子。这些物质可以引发太阳风,影响地球上的无线电通信等。帕克1958年发表的论文预测太阳风的存在,他的理论随后得到卫星观测确认。

法新社报道,“帕克太阳探测器”有一层大约11厘米厚的超强隔热保护盾,确保它耐受大约1371摄氏度的高温、在距离太阳表面大约616万公里的位置观测。现年91岁的帕克对“帕克太阳探测器”印象深刻,说它是“一台非常复杂的机器”。

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探日任务专家组成员贾斯廷·卡斯佩尔说:“‘帕克太阳探测器’将帮助我们承担更多工作,预测太阳风可能对地球造成干扰的时间。”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包雪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