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土著人民迁徙与流动

2018-08-10 15:59 新华网

来源标题: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土著人民迁徙与流动

新华社联合国8月9日电 联合国9日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土著人民的迁徙与流动,确保这个特殊弱势群体的各种利益得到保护。

每年8月9日为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在致辞中表示,许多土著人民因躲避战争与暴力、逃离气候变化所造成的环境恶化等原因而被迫迁徙到其他地方生存,移民既是机会,也伴有风险。许多土著移民为了生计,不得不迁徙到城市中生活,但他们大多生活在缺乏安全和卫生保障的环境当中。土著妇女和女童的命运更加令人担忧,常常遭遇贩卖和暴力,土著青年在身份和价值观认同等方面也面临许多困扰。

古特雷斯说,今年晚些时候,联合国有望通过《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该契约将对包括土著人民在内的弱势移民群体提供利益保障。他呼吁国际社会充分落实《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保护土著人民的自决权及其对传统土地、领地和资源的权利。此外,无论土著人民身居何处,都要确保他们的贡献得到认可,让他们享有和平生活的机会。

据统计,全球约有3.7亿土著人民生活在约90个国家,虽然他们的人口不到全球人口的5%,但却占世界最贫穷人口的15%。目前,土著人民迁徙数量日趋增多。在拉丁美洲,大约40%的土著人民生活在城市地区。为此,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的主题为:土著人民的迁徙与移动。联合国希望藉此呼唤国际社会关注土著人民的领土现状,造成土著人民移徙、跨境流动和流离失所的根本原因,并关注生活在城市地区和跨境流动中的土著人民。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王建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