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欧盟宣布更新“阻断法令”反制美国重启对伊制裁

2018-08-07 14: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欧盟宣布更新“阻断法令”反制美国重启对伊制裁

美国6日宣布将对伊朗重启金融、汽车等一系列制裁,欧盟针锋相对宣布更新“阻断法令”,力争反制美国制裁。

当日早些时候,在美国宣布重启对伊制裁前夕,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宣布8月7日起更新后的“阻断法令”将正式生效——对照美国8月7日起重启对伊制裁,欧盟“对抗”美国意图十分明显。

“阻断法令”(Blocking Statute)系1996年引入欧盟,当时即为反制美国“域外法权”。按此法令,如美国对别国的制裁殃及欧盟企业,涉事企业无需遵守相关制裁法案,还可索赔损失及冲销外国法院基于制裁法案所做判决的影响。

欧盟委员会在公告中称,今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决定重启对伊制裁后,欧盟委员会6月6日起着手更新“阻断法令”,依据美国拟重启的制裁措施扩大法令适用范围;历经两月审议,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均未提出异议,更新后的“阻断法令”遂于8月7日起正式生效。

公告又指,解除伊核问题相关制裁、实现对伊经贸关系正常化是伊核协议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只要伊朗继续履行伊核问题相关承诺,欧盟就将继续全面有效落实伊核协议。

公告表示,除更新“阻断法令”,今后欧盟还将与各成员国及合作伙伴密切磋商,力争采取切实措施,与伊朗在关键经济领域展开合作,尤其是银行金融、贸易投资、石油、交通等领域。

由于自身经济利益乃至社会稳定与伊朗局势息息相关,自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欧盟对履行伊核协议态度坚决。此前欧盟已出台加强对伊产业合作和援助、鼓励欧盟成员国协助伊朗当局收取石油收入等一揽子措施,竭力挽救遭美国重创的伊核协议。

反之美国态度毫无转圜。目前特朗普政府声称除非伊朗作出“重大改变”,否则7日起对伊朗重启金融、汽车、金属、矿产等非能源领域制裁后,今年11月美国将对伊朗重启能源、石油、央行交易等领域的制裁。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德永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