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英国拟推行器官捐献“默认同意”制

2018-08-05 22:17 新华网

来源标题:英国拟推行器官捐献“默认同意”制

新华社伦敦8月5日电 英国卫生部5日发表声明说,英格兰有望从2020年开始实施新的器官捐献制度,把现行的“告知同意”制改为“默认同意”制。

与许多其他国家一样,英国大部分地区现行的器官捐献制度是“告知同意”,即有意捐献者需要先注册告知相关机构自己同意捐献器官。而“默认同意”制则默认所有人都是潜在捐献者,除非他们注册表明自己不捐。

英国议会定于今年秋天讨论一项已经获得首相特雷莎·梅支持的新法案,如果批准通过,法案将于2020年春季生效。届时英格兰所有18岁以上成年人都将被视为同意捐献器官者,不愿捐献者必须通过医疗机构网站、电话等方式注册,把自己排除在捐献者名单之外。

英国卫生部表示,此举有望每年多拯救大约700人的生命。

英国上世纪70年代引入器官捐献全国志愿者注册机制,但受宗教因素、对死亡的忌讳等多种原因影响,多数英国人不愿捐献器官。数据显示,只有三成英格兰人登记同意捐献。

2015年12月,英国威尔士地区政府开始执行“默认同意”制。截至去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只有6%的威尔士居民登记不捐献。苏格兰和北爱尔兰也有计划近年内实施类似改革。

理论上说,“默认同意”制会极大增加器官捐献数量,但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单靠该制度就能解决器官捐献“供不应求”的难题。

英国医学专家认为,改善器官捐献现状的关键在于如何以家庭为单位转变英国人的观念,因为无论是“告知同意”制还是“默认同意”制,潜在捐献者的家人都有权在最后时刻拒绝捐献至亲的器官。数据显示,最近5年内,英国超过500个家庭拒绝捐献死去亲人的器官,尽管死者本人生前同意捐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代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