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国际观察:津总统险胜过关未来执政不轻松

2018-08-03 22:5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国际观察:津总统险胜过关未来执政不轻松

津巴布韦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8月3日凌晨在首都哈拉雷公布7月30日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结果。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候选人、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直接胜出赢得连任,任期5年。

分析人士认为,姆南加古瓦未来执政将面临促进就业、团结执政党、打击政治暴力的重大任务。只有完成好这些任务,他才能带领津巴布韦走出经济低谷,恢复“南部非洲面包篮”的昔日荣光。

首轮险胜

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姆南加古瓦获得246万票,占选票总数的50.8%;反对党联盟候选人、争取民主变革运动(民革运)领导人查米萨获得214.7万票,占总选票数的44.3%。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在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得票超过50%的候选人直接当选,如无人得票超过50%,则在得票前两位的候选人之间举行第二轮投票。

数据显示,姆南加古瓦险胜。

尽管姆南加古瓦在选前的多次民调中都是“领头羊”,但随着选举临近,他与查米萨的支持率差距逐步缩小,选举悬念一直留到了最后。

津巴布韦著名政治评论家姆沙巴多佩指出,如果姆南加古瓦未能直接胜出,选举被拖入第二轮投票,首轮投票中被其他反对党候选人分流的选票届时很可能被查米萨收入囊中,姆南加古瓦能否连任将很难说。

获胜原因

分析人士认为,姆南加古瓦能赢得连任,既得益于他丰富的从政经历和过去半年多的执政成绩,也得益于执政党民盟的强力支持。

现年75岁的姆南加古瓦参加过津巴布韦独立斗争,是功勋卓著的“老革命”。他去年11月担任总统以来,带领新政府在经济、外交等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津巴布韦面临的国内外环境都有所改善。

相比之下,年仅40岁的查米萨缺乏执政经验,虽曾担任信息通信部部长,但业绩平平。即使在民革运党内,他也是在今年2月原党主席茨万吉拉伊去世之后才崭露头角。

同时,执政党强大的政治和经济资源也对姆南加古瓦助力不小。

此外,在历次津巴布韦选举中,“得农村者得天下”始终是一条铁律。民盟长期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就在于占全国人口70%以上的农村地区始终是该党的“票仓”,此次选举也不例外。

三大任务

津巴布韦大学政治学教授曼耶鲁卡认为,姆南加古瓦如愿连任后,将面临三大任务。能否顺利完成这三大任务,将决定津巴布韦今后5年的走向。

第一大任务是增加就业。津巴布韦近年来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屡创新高,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姆南加古瓦在竞选中承诺将发展经济、创造数十万个就业岗位,但这并不容易做到。曼耶鲁卡认为,姆南加古瓦未来应扩大开放,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外资进入,同时还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制造业,为增加就业奠定基础。

第二大任务是解决执政党内部矛盾。民盟内部存在以姆南加古瓦为首的一派和前总统穆加贝的夫人格雷丝领导的另一派之间的矛盾,而去年11月津巴布韦政局动荡最终导致姆南加古瓦取代穆加贝上台也正是源自这一矛盾。穆加贝辞职后曾宣称姆南加古瓦取代他担任总统“程序不合法”。此次总统选举的前一天,他又公开宣布支持查米萨,与姆南加古瓦唱“对台戏”。团结执政党成为姆南加古瓦的当务之急。

第三大任务是稳定国内安全局势。此次选举前后,津巴布韦国内涉及政治的暴力活动有所增加。总统选举结果公布后,民革运已表示拒绝接受选举结果,未来可能举行更多示威游行。如何应对这些事件,将考验姆南加古瓦的政治智慧。(记者 张玉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