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宣布制裁两名土耳其官员 土政府誓言“对等”报复

2018-08-03 08:56 新华网

来源标题:美宣布制裁两名土耳其官员 土政府誓言“对等”报复

美国政府8月1日宣布制裁土耳其司法部长阿卜杜勒—哈米特·居尔和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以惩罚土耳其“持续羁押”美籍牧师安德鲁·克雷格·布伦森。

土耳其政府誓言“对等”报复,“毫不耽搁”。

【“兑现”威胁】

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1日在吹风会上宣布:“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证明布伦森牧师做错事……受总统指示,财政部对土耳其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施加制裁,这两人在逮捕和羁押布伦森牧师的决定中扮演首要角色。”

根据制裁令,居尔和索伊卢处于美国司法管辖权范围内的所有资产及资产收益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两人有生意来往。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7月26日借社交媒体“预告”制裁。前一天,布伦森因“健康问题”结束一年多监狱生活,转为在家软禁。

美国媒体报道,布伦森现年50岁,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已在土耳其居住23年,在伊兹米尔市一个“小规模新教教会”任牧师。

土耳其2016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意图推翻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土耳其政府同年10月逮捕布伦森,指控他从事反政府间谍活动以及“以非成员身份替恐怖组织实施犯罪”。如果定罪,最重可判35年监禁。布伦森否认指控,下次庭审定于10月。

美联社报道,布伦森的涉恐罪名指向已由土耳其政府取缔的“库尔德工人党”和大本营设在美国的组织“居伦运动”。土耳其政府把这两个团体列为恐怖组织,指认“居伦运动”是未遂政变的幕后主谋。

土耳其政府曾提出美国逮捕并引渡现居美国的“居伦运动”领导人费特胡拉·居伦,作为释放布伦森的条件,美方不同意。

【“毫不耽搁”】

对美方制裁决定,土耳其外交部迅速声明:“毫无疑问,这将大大破坏为化解两国间争议所作的建设性努力。对这种毫无意义的攻击性态度,我方将给予回应,毫不耽搁。”

土耳其外交部指认美方“无礼干预”土耳其司法体系,呼吁美方“撤回这一错误决定”。

土耳其方面没有对报复措施作具体说明。

司法部长居尔说,对美国制裁“无所谓”。他在社交媒体写道,他没有任何海外资产,梦想是在土耳其家乡拥有“一片小小的橄榄果园”。

美国国务院说,国务卿迈克·蓬佩奥7月31日与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通过话,打算下周与对方见面,要求对布伦森解除软禁并遣送回美国。

蓬佩奥说,特朗普与埃尔多安、他本人与恰武什奥卢多次商谈,但土耳其方面坚持拒绝释放布伦森,“特朗普总统得出结论,制裁是适当举措”。

美方宣布制裁决定后,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当天贬值1.6%,跌至5里拉兑1美元的历史新低。

土、美同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美国使用土南部一处军事基地打击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极端武装,但两国关系近期因多种因素趋于紧张。除布伦森事件外,美国不满埃尔多安政府向俄罗斯采购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土耳其指认美国支持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制裁决定无异于对两国紧张关系“火上浇油”。

美国国会参议院先前以土耳其羁押布伦森等理由,阻挠美方向土耳其军方交付F-35型战机。埃尔多安警告,如美方拒不交付战机,土耳其政府将寻求国际仲裁。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沈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