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打造“阿拉伯版北约” 打的是什么算盘

2018-08-02 03: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美国打造“阿拉伯版北约” 打的是什么算盘

据外媒近日报道,美国正与沙特、埃及等8个阿拉伯国家进行磋商,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蓝本,打造所谓“阿拉伯版北约”。相关国家领导人暂定10月中旬在华盛顿召开会议,讨论相关事宜。

此前,美国多次试图在中东打造一个由其地区盟友构成但不包含美国的类似联盟,以便让美国通过该联盟继续主导中东事务,但都没有成功。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要实现“阿拉伯版北约”构想,面临至少三大障碍。

相关国家共识难

在打造“阿拉伯版北约”问题上,美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动机不同,而且阿拉伯国家内部也有不同观点,各方很难取得共识。埃及等一些阿拉伯国家一贯反对以军事手段解决地区问题。

在阿拉伯世界培植一个“可靠”代理人,一直是美国的愿望。“可靠”不仅意味着这个代理人要听命于美国,而且在军事上还要足够强大,足以同该地区任何敢向美国叫板的对手分庭抗礼。西方媒体认为,美国希望其“盟友在对抗地区安全威胁方面担负更多责任”。

但由于阿拉伯国家民众的反美情绪根深蒂固,各国政府不可能违背民意去迎合美国。即便沙特、埃及等美国在阿拉伯世界“最亲密的盟友”,在很多重大问题上也与美国分歧很大。

此外,阿拉伯国家在如何界定地区安全威胁上也存在不同看法。沙特对伊朗采取敌视政策,但同为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卡塔尔却与伊朗保持密切联系。去年6月沙特等多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实施制裁,但伊朗迅速向卡塔尔伸出援助之手,缓解了卡塔尔国内市场物资紧缺。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胡欣博士指出,拟议中的“阿拉伯版北约”和北约并不相同,最本质区别是缺少共同价值观基础,而且很难确保这个联盟将来会听命于美国。

美阿猜疑消除难

美国舆论一向对某些阿拉伯国家不太友好,经常指责有的国家的王室成员和海湾富豪向极端组织暗中提供资助和支持。

美国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最让美国不放心的,还是阿拉伯国家的战略意图。近年来,沙特与伊朗之间矛盾日益尖锐,但仅凭沙特一国之力,无法撼动伊朗在海湾地区的强国地位。美国意欲打造“阿拉伯版北约”,主要为了遏制伊朗,但短期内它并不希望某方利用其挑起战争。

沙特等海湾阿拉伯国家是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主要支持者。2015年9月俄罗斯出兵叙利亚,使当时已处下风的叙政府军转守为攻,从反政府武装手中收复大部分国土。当时沙特多次提出直接出兵叙利亚的建议,但都未得到美国首肯。

希望借美国之手对付伊朗的可能还不止沙特,有的阿拉伯国家还与伊朗有领土争端。

观察家们认为,美国酝酿打造“阿拉伯版北约”,主要是为其自身利益服务,不会让其轻易为其他阿拉伯国家所利用。

功能作用限制难

胡欣说,打造“阿拉伯版北约”面临的另一大难题,是如何摆正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之间的关系。

在美国看来,任何中东战略联盟都不可能建立在损害以色列利益基础之上,目前有的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在对付伊朗方面有一定共识,但是双方的根本矛盾并没有解决,加上围绕耶路撒冷归属问题的争议,美国必须对这个联盟的功能和作用加以限制,以防止该军事联盟在将来某一天突然调转枪口对准以色列。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可能会确保“阿拉伯版北约”主要功能限于牵制伊朗和反恐。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国可能会牢牢掌控这一组织的主导权。但美国很难保证在此问题上万无一失,因为美国自己不会也不可能成为“阿拉伯版北约”成员国,也不可能任命一位美国人担任“阿拉伯版北约”司令。

其次,美国也可能会限制“阿拉伯版北约”军事装备的性能水平,避免该联盟在军备方面超越以色列,从而对以色列安全构成威胁。如此一来,“阿拉伯版北约”牵制伊朗的能力也将大打折扣。但是,美国也很难垄断阿拉伯国家武器进口,阿拉伯国家还能从其他国家获得高性能武器。

对美国来说,打造“阿拉伯版北约”的好处之一,是促进美国对阿拉伯国家的军火销售。作为一个军事联盟,“阿拉伯版北约”首先需要在军事装备方面实现体系化和标准化,这将给美国军火商带来巨大商机。但是,美国要真正实施这一构想,恐怕不会一帆风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