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2018年金砖峰会有哪些亮点?

2018-07-31 06: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今年金砖峰会有哪些亮点?

7月25日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举行。2017年厦门峰会为金砖合作机制描绘出第二个“金色十年”的美好愿景,2018年峰会以此共识为契机,把愿景变成现实。峰会确定“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为峰会的主题。峰会发表了《约翰内斯堡宣言》,包括政治、安全、金融、经济、社会、人文等领域多项合作成果。

亮点之一:对保护主义逆流发出有力信号

此次峰会背景十分独特,是在全球贸易争端升级的情况下举行的。峰会重申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地位,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特别是对当前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将多边贸易体制置于危机中的单边措施予以强烈关注。这不仅反映了金砖国家等发展中国家的看法,也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心声。作为反对保护主义的具体措施,此次峰会就贸易投资便利化、知识产权、电子商务、中小企业等达成一揽子成果。

亮点之二:鲜明的非洲特色

此次峰会在南非召开凸显非洲发展特色。延续去年厦门峰会“金砖+”合作模式,此次峰会主办方邀请包括卢旺达、安哥拉和纳米比亚等9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参加会议,并举办“金砖+”领导人会晤,商讨金砖国家和非洲合作,促进更多金砖国家的发展战略与非盟《2063年议程》框架下的各项计划对接,把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样板。作为主席国的南非还提出包括建立维和工作组、疫苗研发中心、妇女论坛等多项新机制,得到其他金砖国家赞赏和支持。

亮点之三:构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此次峰会的主题,指明了金砖国家合作的新方向。中国提出的“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倡议,回应了工业4.0需要,呼唤在全球形成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格局。新型工业体系布局,超出单一国家所能独立完成的范围,需要在全球形成大循环和大流通。而金砖国家覆盖了世界主要区域和次区域,并在原材料、技术、消费等方面均占有重要位置。峰会采纳中方倡议并出台具体行动计划,标志金砖国家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合作将迈上新的台阶。

亮点之四:谱写团结合作的新篇章

十几年来,金砖国家团结合作不断巩固,合作势头强劲。峰会巩固“三轮驱动”合作架构,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峰会制定了金砖国家在经济、政治和人文三大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与交流的具体规划和做法,谱写金砖团结合作的新篇章,为提升金砖国家及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竞争力提供机制保障。

亮点之五:勇担完善全球治理责任

峰会强调完善现行国际秩序的重要性。金砖国家要坚定奉行多边主义,敦促各方遵守共同制定的国际规则,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大家的事商量着办。完善全球治理应符合大多数国家利益,通过协商来决定,而非基于强权。金砖国家应勇于承担完善全球治理责任,成为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的坚定维护者。这是厦门峰会为金砖国家定下的完善全球治理的目标,也是此次峰会重点之一。

(作者系中国前驻克罗地亚大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吴正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