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热点前瞻:津巴布韦大选上演“新老对决”

2018-07-30 09:09 新华网

来源标题:热点前瞻:津巴布韦大选上演“新老对决”

新华社哈拉雷7月29日电 热点前瞻:津巴布韦大选上演“新老对决”

津巴布韦将于7月30日举行大选。目前各党派都已结束竞选活动,静候选举日到来。究竟是现任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如愿连任,还是反对党候选人纳尔逊·查米萨挑战成功?津巴布韦选民将用手中的选票给出答案。

根据津巴布韦选举法,此次大选将于8月4日公布结果,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选票,还将于9月8日在得票最多的两人之间进行第二轮投票。

此次大选首轮投票有23名候选人,创津巴布韦独立以来参选人数最高纪录。多项统计显示,目前最有希望问鼎总统宝座的是,来自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推举的候选人、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和其他一些党派联合推举的候选人、争取民主变革运动(民革运)主席查米萨。

根据多次民调,5月以来,姆南加古瓦的支持率一直“领跑”,但临近选举,他与查米萨的支持率差距正逐步缩小。分析人士认为,姆南加古瓦稍占优势,但鹿死谁手很难说,存在举行第二轮投票的可能。

75岁的姆南加古瓦,从政经历丰富,担任总统半年多来,津巴布韦内政外交取得不小成绩。此外,在不少民众看来,姆南加古瓦是津建国前就参加独立斗争的“老革命”,功勋卓著,因此竞选优势明显,最大挑战来自他的年龄。

40岁的查米萨曾担任津巴布韦信息通信部部长,今年2月民革运原党主席摩根·茨万吉拉伊去世之后崭露头角。分析人士认为,他的优势在于年轻,支持者希望这位新人能给国家带来新的改变,其劣势在于执政经验不足和缺乏竞选经费。

在哈拉雷一家银行工作的摩根认为,在执政党铺天盖地在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和马路广告牌和灯箱上打广告时,“囊中羞涩”的反对党只能发动党员和支持者在街头找树贴宣传海报,这很容易让其支持者丧失信心。

今年选举一个不同以往的特点是,西方国家逐渐弱化了对民盟的敌视态度,减少了对反对党的经济支持,这意味着执政党在“国际牌”上相比反对党有了一定优势。

目前,执政党党内矛盾是姆南加古瓦面临的一大难题,也可能是查米萨的机会。前总统罗伯特·穆加贝的支持意向对大选仍有不小影响。去年辞职后,穆加贝曾宣称姆南加古瓦取代他担任总统,“程序不合法”。但查米萨竞选中则多次声称获得了穆加贝及民盟党内反对派的支持。

津巴布韦大学政治学教授查瑞迪·曼耶鲁卡认为,查米萨胜选的机会,在于团结所有反对党,并通过争取穆加贝的支持分化执政党的选票。

今年6月,姆南加古瓦在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约举行竞选集会时,现场有人向主席台投掷手榴弹,造成多人伤亡。这一津巴布韦历史上罕有的竞选暴力行为,给大选投下阴影。为此,民盟和民革运等党派多次呼吁停止一切形式的暴力行为,让今年的大选成为“公正、透明、和平”的选举。

对于此次大选,津巴布韦民众寄予厚望。“无论你支持执政党还是反对党,对津巴布韦都是有意义的选择,让我们和平地投票,和平地完成权力交接,不要在选举中有任何的暴力行为。”哈拉雷市民滕代伊的话,代表了不少人的心声。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张玉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