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锁定胜局

2018-07-29 07: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锁定胜局

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28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在25日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中,伊姆兰·汗领导的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得票最多,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

分析人士认为,正义运动党倡导廉洁政府、推动治理改革和注重改善民生等政策主张顺应民意,这是其获胜的主要原因。未来能否出台具体施政措施化解内外风险,将是该党面临的主要考验。

大幅领先

根据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消息,在25日投票选举的270个议席中,正义运动党收获115个议席,其主要对手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人民党分别获得64个和43个议席,位居第二和第三。

选前民调普遍显示,正义运动党将与穆盟(谢派)展开一场“齐头并进”式的对决,但从选举结果看,正义运动党的成绩明显好于预期。

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表示,让人意外的是,正义运动党不但在所获议席总数上大幅领先穆盟(谢派),更在穆盟(谢派)基本盘旁遮普省的选举中表现不俗。

巴国民议会共有342个席位,其中272席由普选产生。此次选举,由于有两个议席因故推迟选举,25日实际投票选举的是270个议席。

巴基斯坦宪法规定,任何政党或政党联盟只有在国民议会选举中获得超半数席位,才有权单独组建政府。因此,尽管正义运动党取得国民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但仍需联合其他党派才能组建政府。正义运动党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党已着手接触潜在组阁伙伴。

新生力量

过去数十年来,巴基斯坦政坛一直是穆盟(谢派)和人民党轮流执政。此次正义运动党异军突起,表明越来越多巴基斯坦选民希望国家有所改变。

在本次选举中,正义运动党提出的建立清廉政府、改进国家治理、改善民生以及维护贫困阶层利益等主张均受到中下层民众广泛支持。 

巴政治分析人士穆罕默德·哈利指出,穆盟(谢派)和人民党轮流执政时期,普通民众的生活改善程度不够,再加上腐败丑闻不断,令民众对两党产生厌倦情绪,许多人因此想给正义运动党“一次机会”。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正义运动党在选举中表现不俗,也与该党领导人伊姆兰·汗的个人魅力有关。

任重道远

在选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伊姆兰·汗承诺,正义运动党执政后,将打造一个“崭新的巴基斯坦”。

他表示,新政府将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发展经贸和扩大就业,改革税制;把促进“人的发展”作为工作重心,努力改变贫困阶层在教育、医疗、收入、就业等领域的不利处境。此外,他还把打击腐败列为新政府的工作重点。

在外交方面,他认为巴基斯坦与美国应建立互利关系;对于印度,他主张加强两国经贸联系,通过谈判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关于中巴关系,伊姆兰·汗此前多次表示,对华关系是巴外交政策基石,不论哪个党上台执政,都不会改变对华友好政策。他表示,愿学习中国发展经验,重视和坚定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认为这对巴国家发展意义重大。

分析人士指出,伊姆兰·汗的施政蓝图令人振奋,但把理想转化为现实并非易事。巴面临的内外问题成因复杂,难以轻易解决。

新华社记者 季伟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8日电) 

人物

板球“队长”伊姆兰·汗

前板球明星伊姆兰·汗从英国牛津大学毕业,1971年加入巴基斯坦板球队,在赛场活跃20多年。

他1992年担任队长,率领巴基斯坦板球队击败英格兰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为这个南亚国家夺得板球世界杯冠军。时隔20多年,众多巴基斯坦民众依然称他为“队长”。

伊姆兰·汗1996年步入政坛,创建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

多年来,外界视伊姆兰·汗为政坛“业余选手”,缘由是他有体坛明星人气,未必能转化为正义运动党议席。

26日国民议会选举,270个席位实际待选。当完成九成选票计票时,正义运动党拿下至少110席,伊姆兰·汗得以证明自己。(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