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热点前瞻:巴基斯坦大选三大看点

2018-07-24 22:53 新华网

来源标题:热点前瞻:巴基斯坦大选三大看点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巴基斯坦将于7月25日举行大选,同时选举国民议会和省议会,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中央和地方政府。当前选情复杂激烈,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等重量级人物被法院剥夺参选资格,更有地方议会候选人遇袭身亡,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三大候选人

有众多政党参加此次大选,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政党有三个,分别是伊姆兰·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夏巴兹·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比拉瓦尔·布托领导的人民党。

伊姆兰·汗是正义运动党创始人。1992年,伊姆兰·汗率领巴基斯坦国家队赢得板球世界杯,是许多巴基斯坦人心目中的国家英雄。他的竞选主张包括反腐败、改善治理和推行教育、医疗改革等。

夏巴兹·谢里夫的哥哥、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因贪腐被取消参选资格并被判入狱。2017年7月,夏巴兹·谢里夫接替因卷入贪腐案下台的纳瓦兹·谢里夫出任总理。他表示将延续纳瓦兹·谢里夫的政策,并认为纳瓦兹·谢里夫执政成绩良好,尤其在基建领域成就斐然,还解决了长期困扰巴基斯坦的停电问题。

比拉瓦尔·布托出生于政治世家,外祖父是前总理阿里·布托,母亲是前总理贝·布托、父亲是前总统扎尔达里。1988年出生的比拉瓦尔·布托资历尚浅,但希望吸引年轻人的支持。

哪个省选情最关键

巴基斯坦东部的旁遮普省,是该国人口最多、经济体量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工业基础最强的省,还在巴议会中占据近六成席位,所以在巴基斯坦有“得旁遮普者得天下”的说法。

旁遮普省正是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基本盘,这也是纳瓦兹·谢里夫能够三度当选总理的重要原因。谢里夫家族长期深耕旁遮普,在当地创立伊特法克集团,经营钢铁厂、制糖厂等实业。纳瓦兹·谢里夫担任总理期间,其弟夏巴兹·谢里夫长期担任旁遮普省首席部长。

分析人士指出,多亏谢里夫家族在旁遮普打造的牢固基本盘,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才能在选前接连遭遇挫折的情况下,仍然保有胜利希望。

巴基斯坦政治观察家扎希德·侯赛因认为,旁遮普的选情,依然是能够左右本届大选结果的关键。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在旁遮普的主导地位难以撼动,就看正义运动党能从该省“挖走”多少选票。

新生力量崛起

过去数十年中,巴基斯坦出现了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布托家族领导的人民党轮流执政的现象。往往是一方执政出现危机被迫下台,另一方便会在随后的大选中胜出并取而代之,如此循环往复。

越来越多巴基斯坦选民对传统政治格局感到不满,希望新的政治力量带来改变,摆脱周期性的政治动荡。伊姆兰·汗和他的正义运动党乘势崛起。2013年的上届大选中,正义运动党一举拿下国民议会中的35个席位,成为仅次于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人民党的第三大党。

伊姆兰·汗以重视教育、医疗和就业等民生问题的政策主张,赢得不少中下层民众支持。此外,正义运动党组织大规模游行集会,推动反腐调查,也是导致纳瓦兹·谢里夫因贪腐案下台的重要力量。

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叶海林认为,正义运动党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传统的巴基斯坦政治格局。

巴国民议会共有272个普选议席,只有取得半数以上议席才能获得组建政府的资格。巴基斯坦人力资本管理研究所首席执行官纳伊姆·布哈里认为,目前,无论是正义运动党还是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单独获得超半数议席都有难度,很可能需要与其他党派或独立候选人组成联合政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季伟 杨定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