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一条铁路一张照片,坦桑尼亚老人跨越半世纪寻找中国朋友

2018-07-24 10:39 央视新闻

来源标题:一条铁路一张照片,坦桑尼亚老人跨越半世纪寻找中国朋友

1970年,中国援建者在非洲崇山峻岭之间,历时六年建成了坦赞铁路。随着这条“非洲自由之路”的建设,坦桑尼亚小伙小穆和中国援建者老杨结下了深厚友谊。时隔近半个世纪,当年的小穆变成了老穆,他最念念不忘的就是老杨。为此,他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想要寻找好朋友老杨。

1

因坦赞铁路 非洲小伙和中国援建者结下深厚友谊

48年前的情景,老穆仍历历在目。17岁那年,老穆高中毕业后在一家建筑公司做会计,听说中国人来援建铁路立马前去应聘。那时,一个中国人带一个坦桑尼亚人工作,也就是在那时,老穆和老杨结下了不解之缘。负责会计和采购工作的他们,几乎每天形影不离。老杨教老穆用算盘算数、背乘法口诀。至今,老穆仍清晰地记得老杨教给他的算盘用法。

2

工作之余,老杨常常带老穆去看中国电影,老穆最喜欢看的是《铁道卫士》和《英雄儿女》。在非洲高原上修铁路,施工环境十分恶劣。老穆生病时,老杨找到中国医生为他看病。看老穆经常喝生水,老杨还为他准备了一个装满热水的军用水壶。为防止蚊虫叮咬,老杨给他挂蚊帐。有一次,老杨教老穆使用相机,第二天,老穆就用相机拍下了第一张照片,就是他保存多年的老杨的照片。

3

铁路如约通车 老杨回国二人从此失去联系

在援建工程结束的前一年,老杨还鼓励老穆参加培训,争取留在铁路车站工作。此时曾经被认为不可思议的坦赞铁路在1976年如约通车,中国工人陆续归国。

4

当老穆学成归来,想见老杨一面时,却发现老杨已经回到了中国,他们从此失去了联系。此后,老穆顺利通过考试,留在车站工作。如今68岁的他退休后,凭借老杨当年教他的中文,在坦桑尼亚一家中国车行做翻译。

5

老穆跨越半世纪来中国寻友

48年来,老穆对老杨的想念从未停止。然而当老穆来到中国后,却发现老朋友老杨已于2013年去世。当老穆发现老杨珍藏多年的照片,和自己手中的照片一模一样,忍不住掩面痛哭。

6

此行,老穆也见到了当年参与坦赞铁路建设的其他中国援建者,他们与老穆一一相拥,老穆再次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与幸福。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