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5期
2018-07-24

面对美国施压,这一次伊朗似乎更有底气了

在美国层层施压的大背景下,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7月21日罕见地在对美国姿态上声援民选总统鲁哈尼,引起外界的猜测--这一次伊朗在反美的道路是不是更有底气了?

哈梅内伊罕见地声援鲁哈尼

话说,在对待美国的态度上,伊朗民选总统鲁哈尼与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一直存在分歧。鲁哈尼认为,伊朗应该与美国展开谈判以寻求制裁解除,但哈梅内伊始终坚持美国是不可信的,不应与其接触太多。所以,每一次鲁哈尼与美国接触,哈梅内伊都颇有微词。哪怕鲁哈尼与美国签订让国际社会认可的伊核协议的时候,哈梅内伊也是不怎么高兴的。

然而,近期哈梅内伊却罕见地公开声援鲁哈尼,开始认为他的做法非常值得赞许。

7月21日,哈梅内伊表示,伊朗总统鲁哈尼说过,一旦伊朗原油出口受(美国新一轮制裁)影响,整个中东地区原油出口都将受威胁,这一言论准确反映伊朗的立场。

当天,哈梅内伊对着伊朗外交官强调,与美国谈判是“明显错误”。他说:“美国人的话语、甚至签字都不值得信赖,与美方谈判因而没有用。”

有分析人士指出,哈梅内伊近期对鲁哈尼态度产生变化,主要还是因为鲁哈尼在对待美国的态度上也开始发生改变。

过往,在奥巴马政府时期,鲁哈尼非常积极寻求与美国谈判。但到了特朗普政府时期,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完全无意与伊朗就伊核问题谈判,甚至撕毁本已签订的伊核协议,鲁哈尼也开始像哈梅内伊一样不断怒怼美国,不再寻求积极接触美国政府。

big

7月4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伊朗总统鲁哈尼(左)与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会谈后会见媒体。伊朗总统鲁哈尼4日在维也纳说,如果伊朗利益能够得到保障,伊朗将在美国退出的情况下继续遵守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新华社记者刘向摄

据媒体报道,7月22日,鲁哈尼曾警告特朗普不要对德黑兰奉行敌对政策。鲁哈尼说:“美国应该知道……与伊朗的战争是所有战争之源”。

7月18日,伊朗总统鲁哈尼的办公室主任瓦埃兹曾指出,2017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特朗普曾8次提出与鲁哈尼会面,但都遭到了鲁哈尼的拒绝。

特朗普政府不断加大对伊朗的施压力度

需要指出的是,能够让号称温和派总统的鲁哈尼近期如此反感美国,特朗普的施压力度也是够大的,而且还在不断加大中。

6月,美国媒体称,特朗普希望包括盟友在内的所有国家在11月4日前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否则将面临美国制裁,这次美国不会给予任何国家豁免。负责此事的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已赴欧亚多个国家寻求支持。

据报道,美国的官员还将前往海湾国家,确保伊朗石油不再出口造成的供应缺口能够得到别国增产补充。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正采取多方措施,将伊朗从以美元为基础的世界金融体系中孤立出来。

公开资料显示,5月8日,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5月2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伊朗提出12项要求作为停止制裁的条件,并称如果伊朗不改变当前路线,美国将采取“史上最严厉的制裁”。

外界预期,美国对伊朗的施压力度仍在进一步加强中,伊朗经济各方面因此而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持续增大。

伊朗在反美道路上似乎更有底气了

尽管伊朗将迎来新一轮来自美国的制裁,但在外界看来,这一次伊朗在反美的道路似乎更有底气了。

首先,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已经持续很多年了,伊朗并不会因为新的制裁而束手无策。鲁哈尼6月26日在国民电视讲话中就曾指出,伊朗可以承受美国施加更多制裁的压力,“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我们也保证会满足伊朗人民的基本需求。我们有足够的糖、小麦和食用油。我们有足够的外汇注入市场。”

其次,伊朗政府内部政见开始统一,让伊朗政府反美的态度空前一致。由于特朗普政府在对待伊朗问题上更多地采取敌对的态度,鲁哈尼也开始用敌对态度予以回应。某程度上,鲁哈尼的态度非常符合哈梅内伊的预期。也因此,伊朗政府内部对准美国的箭头也是开始由哈梅内伊“单箭头”变为哈梅内伊与鲁哈尼的“双箭头”组合。

最后,某程度上,伊朗这一次反对美国的行动是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因为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美国的做法。据了解,包括德国、法国、英国等美国亲密盟友在内的国家都对特朗普在伊核问题上的态度极为不满,而中国、俄罗斯等大国更强烈反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施加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