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蓬佩奥三度访朝:美朝会谈陷入胶着

2018-07-15 02: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蓬佩奥三度访朝:美朝会谈陷入胶着

在蓬佩奥第三次飞往朝鲜的途中,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其进行空中通话,以救赎者的心态希望“给朝鲜人民带来不一样的光明未来”。但这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首度在平壤过夜”的访问,似乎没能达到落实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成果、说服朝鲜放弃核导计划的效果。

在蓬佩奥结束于7月5日至7日的平壤之行后,朝鲜和美国对于此次访问的成果发出了截然不同的声音,展现出让外界吃惊的态度分歧。蓬佩奥表示会谈“富有成效”,双方几乎在所有核心问题上都获得了进展,尤其是朝鲜无核化时间表。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则对蓬佩奥访朝期间美方在会谈中表现出的态度和立场感到“无比遗憾”,并对会谈结果“极其担忧”。

短短三个月时间里,这是蓬佩奥第三次到访平壤,但没能在平壤受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接见,这是唯一一次。

信任构建

蓬佩奥这次为期两天的平壤之行,是自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在新加坡签署联合声明以来,美朝最高级别外交官的首次面对面会晤。

这次陪同蓬佩奥访朝的有中央情报局韩国任务中心负责人安德鲁·金、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艾莉森·胡克、助理国防部长兰德尔·施里弗以及从陆路前往平壤的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前驻韩国大使金成等。

在蓬佩奥第三次访朝前,美国朝核政策目标一度由“要么全有要么全无”的“完全、可核实和不可逆”(complete, verifiable and irreversible,简称CVID),变成了渐进的“最终的、经过充分验证的无核化” (final, fully-verifieddenuclearizeation, 简称FFVD)。虽然这不是正式的转变,但标志着美国改变了对朝鲜弃核上的要求。

美国代表团第一天在平壤与朝方举行了时长近三个小时的会晤,主要内容是“信任构建”。美方强调,在各方对朝鲜 “全面无核化”承诺的质疑不断加剧之际,双方强调有必要建立互信关系。对此,金永哲当面回应蓬佩奥说:“你来得越多,我们就越能建立彼此间的信任。”

蓬佩奥目前正面临时间压力。今年8月,美国和韩国本应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但根据特朗普在新加坡的声明,这些演习已被宣布取消。更大的压力是,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以及其他公开场合一再声称,朝鲜核试验场已经被摧毁,战俘和失踪人员的遗体已经送回,但事实上这两件事都只是处于推进阶段。

在蓬佩奥此番到访平壤前,很多分析人士指出,美方从朝方手里拿到“废弃对象名单比废弃时间表更重要”。如果拿不到弃核时间表或拿到废弃核设施名单而无功而返,美国则很可能被朝鲜的拖延战术牵着鼻子走,甚至半岛局势再度恶化,重新陷入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的巨大危机。

7月1日,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前驻韩国大使金成率领美方代表团与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在板门店举行工作磋商,商讨落实美朝领导人会晤成果的下一步举措。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及这次磋商说 “我们正在持续取得进展,昨天谈得不错。”

金成与崔善姬在板门店的磋商中,要求朝方采取对隐匿的核项目进行申报等初期措施。以这次“准备会”为基础,蓬佩奥在平壤之行中要求朝方采取更实质性的裁军步骤,包括提交核弹头和导弹武库清单。

但在与蓬佩奥会晤期间,朝鲜官员提议拆除一个导弹发动机试验场,并就遣返在朝鲜战争中牺牲的美国现役军人的遗体展开谈判。作为回报,他们建议美国采取“同步”行动,扩大双边交流,减缓乃至早日解除对朝制裁,并在7月份宣布结束朝鲜战争状态。朝鲜表示,这是建立信任的关键的第一步。但美国在宣布结束战争状态方面,仍犹豫不决。

到目前为止,朝鲜已经采取了“不可逆转”的行动,摧毁其地下核试验场,而美国只采取了中止与韩国联合军事演习的“可逆”行动。因此,朝鲜认为美方一直坚持的CVID是单方面解除朝鲜武装的方案。在与金成的会谈中,朝鲜基本上拒绝回应试图界定最终协议的关键条款,包括涉及完全、可核实和不可逆转的措辞。

长期以来,朝鲜一直拒绝美方提出的CVID方案,而是要求美国在每一个“分阶段”步骤中采取对等措施,以实现无核化。

信心犹存

朝鲜对此次会谈的悲观评价也让人们产生了更大的担忧。在金特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含糊其词地承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已经使得外界对朝鲜的无核化诚意以及美国促使朝鲜弃核的外交努力持怀疑的态度,很多人认为朝鲜是想继续拖延时间,“对朝谈判注定失败”的质疑声四起。

但特朗普政府对朝接触新战略的支持者指出,朝鲜至少已经停止了挑衅性的核导试验。在访朝期间,蓬佩奥敦促朝鲜采取“真正的行动,真正的改变”,以实现他所说的金正恩所承诺的全面、可核查、不可逆转的无核化。

然而,迄今为止,朝鲜只在朝美领导人会晤前废弃了丰溪里核试验场。而美国情报机构近期发现朝鲜扩大武器设施、隐瞒武器数量以及制造武器的设施,“快速”升级核反应堆。美国媒体甚至还怀疑朝鲜正试图隐藏核设施,指出朝鲜一直以来都在隐藏两倍于宁边规模的铀浓缩设施。

在这种情势下,蓬佩奥第三次访朝也被认为是最没有成效的一次访问。此次访朝之旅所取得的进展主要是程序性的,实质性的无核化分歧仍然存在。就朝鲜无核化的时间表、路线图以及操作程序等无核化的核心问题,朝美双方仍未达成一致。不过,好在朝美磋商还在进一步推进中,双方仍表示将举行后续工作会谈,进一步磋商朝鲜归还在朝美军士兵遗骸和朝方拆除东仓里导弹发动机试验场。

不过,在对蓬佩奥访朝会谈结果表示“极其忧虑”的谈话中,朝方仍对特朗普抱有“信心”,指出营造双方互信氛围、以阶段性同时行动为原则逐一解决问题,“才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捷径”。

根据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的介绍,在会谈前,金英哲向蓬佩奥转交了金正恩给特朗普的亲笔信。金正恩表示,通过新加坡会晤,他与特朗普建立了良好关系,期待并坚信他对特朗普的“信心”将通过此次高级别会谈和今后的对话得到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