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暴雨灾害致204人死亡 遇难者多为60岁以上老人

2018-07-15 02: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本暴雨灾害致204人死亡 遇难者多为60岁以上老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西部洪水灾区的降雨已经停止,灾区的清理工作全面展开。截至13日,仍有将近80人失联,确定死亡人数也持续上升到至少204人。统计数据显示,遇难者七成是60岁以上居民。

报道称,这场在一周前来袭的洪水和土石流灾害对广岛、冈山两地的破坏最大,重灾区道路严重毁坏,物资极度短缺。直至13日,仍有数千人处于孤立状态。

日本国土交通局当天发出的报告显示,广岛的土崩灾情是历来最严重的一次,共有123处,导致90人死亡。由于道路受损交通中断,广岛一度有2万人与外界隔绝。

靠山的安芸市里有100栋公寓的两个住宅区,在断水和缺乏物资整整一个星期后,终于在13日收到第一批救援品。

冈山县仓敷市此次遭遇的是30年来最严重的洪灾,该地区三分之一的土地化为汪洋,到13日还有20万户断水。媒体当天引述官方统计称,当地溺死的居民有50人,将近八成是年迈老人。很多民众在洪水来袭时都爬上屋顶逃生,但年长者没办法这么做。

日本社会持续高龄化,长者已成为各种灾害的最大牺牲群体,这场罕见灾难就凸显了这一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宣布对灾区拨出350亿日元救援金。他也指示各县城腾出7万个公共房屋或空置房,准备让无家可归的灾民居住。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日本当局此次采取的救援模式参考了中国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时采取的“对口支援”政策,这个模式让当局能在最短时间内从全国各地调动资源到灾区。

据该报道,1990年代神户大地震发生时,日本因没有完善的全国协调方法,结果导致救灾工作迟缓。两年前,熊本地震发生时,当局即首次采取了“对口支援”方式,效率甚佳。今年1月,当局正式制定政令,规定在发生重大灾害时,即可在全国启动更有效率的“对口支援”机制。这次,总务部门在发出红色警报后的第三天,就调动了各县城的支援力量,全面投入广岛等灾区的救援行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