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第五届中俄博览会挖掘新机遇聚焦新未来

2018-07-14 01:19 新华网

来源标题:第五届中俄博览会挖掘新机遇聚焦新未来

新华社俄罗斯叶卡捷琳堡7月13日电 财经观察:第五届中俄博览会挖掘新机遇聚焦新未来

新华社记者栾海 安晓萌 强勇

为期四天的第五届中俄博览会12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落下帷幕。以“新起点、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的本届博览会热议中俄多领域合作新趋势,表达出强烈的合作愿望。

精品荟萃

中俄两国地方参与热情高涨。据统计,共有来自中国14个省(区、市)和俄罗斯9个州区的203家企业参展,展区总面积达8500平方米。

在展会上,中国中铁展示了其在高铁施工、轨道工程、公路隧道、港口机场、污水处理、市政建设等领域领先的设计和建造水平。

中车集团的展品包括制作精良的复兴号、和谐号列车模型,以及先进轨道交通工具关键零部件。

辽宁科大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向俄方客户推介车联网技术,以及如何用手机对车辆进行故障诊断、防盗报警等智能控制。

在俄方展区,基洛夫州突出展示其近年来在金属加工、生物制药、防癌疫苗等领域的研发成果,介绍该州首府基洛夫市技术产业园建设规划。俄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着重推介当地汽车制造企业改进的发动机气缸和新式车床,并展示其油气企业环保生产流程。

莫斯科“三叶草”公司展出其分析预测铁路、电力及油气设备工况和故障的信息管理软件。科麦罗沃州“卡姆斯”公司带来了其生产的优质发动机润滑油和对大型采矿设备发动机进行大检修的全套新方案。

追寻机遇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河川对记者说,中国高铁建设部门正不断加大对俄罗斯高铁等基建项目的经营力度,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勘察设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俄方对中方在高铁设计、建设领域所取得的成就高度认可。

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张广泉介绍,该公司加大了此次赴俄参展的宣传力度,力促产品外销,中俄双方已就高铁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他表示,复兴号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耐低温是其特点之一,因此适合在冬季严寒的俄罗斯运行。

黑龙江龙运集团总裁刘少波表示,由于中俄接壤,贸易物流稳定,随着中俄物流渠道越来越畅通,未来10年中俄合作预计将有大幅增长。

鞑靼斯坦共和国投资开发局局长萨普诺夫对记者说,当地政府部门正对境内公路进行改扩建,欢迎中国投资方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主营发动机维修和零部件供应的“卡姆斯”公司销售部主任库兹涅佐夫表示,中国推动建设的丝路经济带涵盖俄部分地区,“我们希望丝路经济带给欧亚交通运输业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催生交通服务新项目。这样一来,我们就会迎来更多业务,从而为丝路经济带的发展作出贡献。”

基洛夫州工业政策局局长佩列斯科科夫对记者说,该州希望与中方在金属加工、木材深加工等方面实施合作项目。基洛夫州准备利用其工业发展基金等便利条件,向进驻该州的中方企业提供特惠待遇。

集思广益

本届博览会还举办了多场配套活动,涉及诸多领域。在中俄农业地方合作远景展望圆桌会上,俄罗斯农业部研究中心分析师科别利斯基介绍说,目前俄对华出口的主要农产品是蔬菜、水果和坚果,俄产蜂蜜、鱼类、鱼肉粉不久前也进入中国市场。俄方希望到2024年把对华农产品出口额提高到95亿美元。

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在会上表示,该省和俄农业合作已形成从种植、养殖,到加工、仓储物流、批发的全产业链发展态势,将助推中俄农业合作向纵深发展。

在中俄电子商务领域合作研讨会上,俄电子商务协会副总裁祖博夫表示,目前积极购买中国网店商品的俄罗斯人超过2000万,去年俄平均每天收到中国网店发出的约100万个商品包裹。近几年,俄跨境电商市场以年均30%至40%的速度发展,中国电商市场对俄具有战略意义。

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孟林表示,近年来,黑龙江省跨境电商航空货运通道稳步拓展,自2013年以来,哈尔滨市累计发运对俄跨境电商货运包机460多架次,货运量近9800吨。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指出,本届博览会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继续坚持扩大开放、对话合作的姿态和中俄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