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1期
2018-07-11

以色列空袭叙利亚加剧难民潮 "出尔反尔"拒收难民

在中东难民潮因叙利亚内战形势日益明朗而有所减缓的时候,中东实力强大的军事强国以色列却不断通过空袭等手段武装介入叙利亚内战,让叙利亚境内的战火烧得更旺,让更多的人流离失所,沦为难民。然而,当叙利亚难民有意涌入以色列境内避难的时候,加剧了难民潮的以色列却坚决表示,“不会允许”叙利亚难民进入以色列。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以色列不顾反对空袭叙利亚

8月8日,叙利亚官方媒体报道,以色列当晚发动空袭,“侵略”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T4空军基地;叙利亚防空系统击落一架战机、拦截数枚导弹。

当天早些时候,叙利亚政府军在俄方支持下攻占南部德拉省东南城镇乌姆迈赞。

叙利亚一名官员对媒体表示,叙利亚政府军的防空系统挫败了一起以色列侵略,击落数枚瞄准T4机场的导弹。

big

叙利亚战场资料图(新华网记者张迺杰摄)

对于此次空袭事件,以色列军方发言人说,不会回应媒体报道。

据悉,以色列长期坚称,不允许伊朗在叙利亚有军事存在。叙利亚和伊朗政府否认伊朗在叙利亚有驻军,称只有应叙政府邀请派出的军事顾问。

资料显示,这些年来,以色列对叙利亚进行了长时间不定期的轰炸,近期还有点变本加厉的味道。例如,2018年的二、四和五月,以色列就连续对叙利亚境内的多处军事设施(诸如上述的T4空军基地)进行了空袭,造成多名叙利亚武装基地人员以及部分伊朗革命卫队成员的伤亡。

对于以色列这种跨境空袭行为,伊朗、叙利亚以及俄罗斯均表示强烈谴责。2018年5月的时候,在多次怒怼以色列无果后,俄罗斯更发出警告,空袭使俄罗斯派驻叙利亚的人员生命受到了威胁。如果以色列方面不听劝告,俄罗斯将对以色列进行战略打击。俄罗斯早已经在叙利亚部署了可以将以色列全国夷为平地的导弹系统。

叙利亚政府开始加大反击以色列的力度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衰亡,叙利亚政府军在内战逐渐取得绝对优势,叙利亚政府军对于以色列空军不定期空袭的态度也开始慢慢转变。过往,叙利亚是忍气吞声,无暇反击;现在,叙利亚是坚决反击,力度日益加大。

2018年2月的时候,就有中东媒体表示,近来,在叙内战中取得重要军事胜利之后,叙利亚似乎打算修改边境地区的“游戏规则”。叙政府军不断加大对以色列空袭的回应。

2018年5月10日,叙军防空系统在大马士革西南部上空拦截“以色列敌军导弹”。几个小时之后,叙利亚政府军罕见地作出了除“武装防御”之外的军事反击--叙军向戈兰高地以军发射至少50枚导弹,导弹瞄准10处以军目标。

叙利亚媒体说,这是叙利亚多年来首次向戈兰高地以军开火。

而在此之前,叙利亚政府军就曾多次击落以色列政府军的战机,其坚决反击的态度甚至一度震惊了以色列媒体。

2018年2月18日,以色列国防部证实,以军一架F-16战斗机当天遭叙利亚防空火力击落,在以北部边境地区坠毁,2名飞行员逃生。以色列《国土报》评论称,号称是不可战胜的以色列空军战机被击落,这打击了以色列的民族自豪感。

以色列坚决不接收来自叙利亚的难民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社会普遍看来,IS在2017年底消亡之后,叙利亚内战迎来了难得的相对平静的机会,而中东的难民潮尤其是叙利亚难民潮也迎来了难得的轻微“退潮”的机会。

然而,以色列政府军对叙利亚空袭的加剧(尤其是2018年之后)让叙利亚的战火非但不减反而增加了,其空袭行动引起的武装冲突所制造的难民潮也在持续增加中。

据悉,有数以十万计的叙利亚难民正准备涌入以色列境内寻求庇护。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战火使超过12万德拉省居民流离失所,大量难民前往戈兰高地和约旦方向。

不过,对于这波新近的难民潮,不断空袭叙利亚的以色列却表示,坚决不会接收这些叙利亚难民。

以色列能源部长尤瓦尔·施泰尼茨6月29日说,以色列必须阻止大量躲避战火的难民从叙利亚西南部边境地带进入以色列。

据了解,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以色列一直拒绝接收叙利亚难民。而在2018年4月,以色列更公开在难民问题上“出尔反尔”。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办公室4月3日发表声明说,经过再三权衡利弊,决定取消与联合国达成的难民安置协议。他还表示,将继续坚决采取行动,尽一切可能遣送非法非洲移民,或者继续寻求其他解决方案。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在3月15日(叙利亚内战爆发七周年)曾指出,7年来,约35.4万人死亡。叙利亚内战前的2000万人口中超过一半流离失所。国际社会试图阻止21世纪最具破坏性的战争之一的努力总是失败:如今仍有数百名儿童正在被杀死,成千上万的人被迫背井离乡。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