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两支中方救援队参与泰国沉船搜救

2018-07-08 05: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方救援队参与泰国沉船搜救

泰国当地时间7月5日17时45分许,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事故。7日早上,已有两支中方搜救队抵达现场,他们自带设备将与泰方一起进行搜救。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也在7日前往普吉行政医院,看望在5日普吉游船倾覆事故中受伤的中国同胞及家属。泰国普吉府府尹诺拉帕在7日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两支中国搜救队的加入,搜救速度加快,当日已从“凤凰号”沉船内部打捞出8具遗体,使这次游船翻沉事故的总遇难人数升至41人,目前还有15人失踪。

两支中方搜救队到场

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与泰国普吉府府尹诺拉帕,7日中午在查龙湾码头的救援指挥中心举行联合发布会。吕健介绍,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已于6日22时抵达曼谷,与中国驻泰国使领馆共同处理此次事故。发布会上,诺拉帕还介绍,目前已经有两支中方搜救队抵达普吉,并将马上投入到下一轮的搜救工作中。

发布会后,吕健带领两支中方搜救队,前往出事海域进行救援。他透露,目前,部分中国游客遗体身份已经确认完毕,还有部分遗体正在辨认中。

中方两支搜救队分别是来自中国交通部的10人救援队和来自浙江海宁的7人救援队,他们随身携带了潜水器材和多波束雷达等设备,将同泰方一起进行搜救。

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也在7日前往普吉行政医院,看望在5日普吉游船倾覆事故中受伤的中国同胞及家属。

工作组一行详细询问了受伤人员身体状况及同行人员情况,表示大家的安危和救治情况牵动着党中央及国务院领导的心。领导专门作出指示,要求工作组全力做好搜救、救治以及后续工作。

泰潜水员看到船舱内的遇难者

诺拉帕在指挥中心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军方和民间都出动船只展开全面搜索。6日,泰方共出动十几艘大船、5架直升机和70多名海军士兵参与救援,空军也安排多名飞行员待命。“在6日的搜救活动中,我们救起了两名幸存者,其中一名是中国人。”

“一艘船(‘凤凰号’)沉没在海底44米深的地方。”在救援现场,来自民间的普吉蓝海救援队成员“牛仔”对记者说,这里的海底结构较为复杂,他们先后下水两次,终于在第二次发现了沉船,并隐约在封闭的船舱内看到了遇难者,由于海水太深,“我们正在商量下一步行动。”

泰总理要求尽快彻查事故起因

泰国普吉府府尹诺拉帕在7日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两支中国搜救队的加入,搜救速度加快,当日已从“凤凰号”沉船内部打捞出8具遗体,使这次游船翻沉事故的总遇难人数升至41人,目前还有15人失踪。救援队伍将彻底搜查“凤凰号”遗骸,搜出“凤凰号”内的遇难者,之后再加大对海面进行搜寻。泰国总理巴育督促各相关部门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并下令在普吉设置救援指挥中心。

巴育当天在曼谷总理府表示,相关部门要做好受伤游客救护工作,并要求发动各方提供人员和设备,合力救援,尽全力在最短时间内搜救出失踪人员。他同时对遇难者表示沉重哀悼,并督促工作人员尽快彻查事故起因,确认事故相关责任人。

泰国驻华使馆开通绿色通道

另据普吉府府尹介绍,他们已经在普吉的国际机场和国内机场,设置了接待受害者家属的服务站。家属到达后,会有专门的翻译和服务人员将家属引至医院或相应的服务站点。在医院内,当地政府也为伤者家属设置了服务点。下一步,他们要在普吉府署设立接待中心,受理相关善后工作。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6日晚间,泰国驻华使领馆已经相继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为游船倾覆事故游客亲属开通加急护照办理绿色通道。7日下午,泰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公布了部分亲属抵达普吉机场后,寻求接待人员帮助的具体方式,发布“援助普吉府游船倾覆事故受难者亲友步骤图”。

讲述

沉没的“凤凰号”上 一家三口失联

7月7日,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发生后的第三日。遇险者、失联者的家属陆续从国内赶到了普吉岛。救援仍在持续,时间越往后,失联者的生还几率越小,但对不少家属来说,没有找到遗体,他们宁愿相信“人跑掉了”。

“凤凰号”上有人举家出游

石萍(化名)的舅舅当天下午抵达普吉。石萍的表弟今年12岁,刚放暑假。趁着这个时间,舅妈带着表弟、表妹出游到泰国。他们走的自由行,提前买好了票,打算体验普吉岛的这条“黄金线路”——游览大小皇帝岛,体验海钓、潜水项目,当天下午5点左右返回。

这艘被介绍为“巨无霸游艇”的“凤凰号”,上下三层,一层供游客用餐,二层是宾客休息区,三层有阳光滑板,还设有“普吉高度落差最大的水上滑梯”。介绍中还提到,“凤凰号”限载100人。

5日上午9点左右,舅妈发了条朋友圈,说马上“准备出海”,晒出了表弟坐在游船上的照片。

同一时间,赵斌(化名)一行37人登上了这艘“凤凰号”。他们来自浙江海宁,同属于一家家具公司。37人里,包括他和10多名员工,以及他们的家属。“同事之间平时关系很好,于是相约一同出游。”

苏晓(化名)的姐姐苏雯(化名),和同事、朋友一行6人也在“凤凰号”上。这是姐姐第一次出国,很是兴奋,给她发来了不少浮潜和海底世界的照片。

事发前有狂风巨浪拍打船舱

5日下午4点多,普吉岛海域暴风雨骤降。石萍看到,舅妈的朋友圈一连更新了好几段视频。先是浪打来后,船摇晃得厉害,他们晕得厉害,之后,舅妈祈祷“快快到吧”,再后来,舅妈的视频里,船外乌云密布,巨浪拍打着船舱,大家在里面摇摇晃晃,东西掉了一地。

石萍给舅妈打了电话,问她怎么样了,舅妈说遇到暴风雨了,但宽慰她说没事,很快就到了。苏雯的家人也收到了她的消息,说“已经在返回路上了”。赵斌看着摇晃的船舱有些担心,他想找船员拿一些救生衣,但没找到人。

灾难几乎一瞬间发生。之后,石萍和舅妈一家,苏晓和姐姐失联了。他们一开始并不清楚发生什么事,以为海上信号不好或是忙于其他行程,没顾上回复。直到5日当晚,收到了普吉岛游船倾覆的消息。

一张获救照片,让家属看到希望

慌乱中,石萍开始帮着家里一起寻人。6日一早,她加进“普吉岛翻船事件志愿者群”,发出了舅妈一家三口的照片和姓名,向当地华人志愿者寻求帮助。苏晓也在群里发送了寻人消息。

作为亲历者,赵斌虽然获救,但18名同事和他们的家属失联了。其中,包括他的妻子和女儿。在向海宁市政府发出求助短信后,6日,当地成立工作组,赴泰国和在海宁市内展开工作。

6日上午,泰国当地公布了第一批获救者名单,上面标注的是拼音。石萍对照着看了很多遍,没有发现舅妈一家。不过,不断有遇险者获救的消息传来,这给了她信心。很快,从一张获救人员披着蓝色毯子休息的照片中,石萍看到一个“怀抱孩子”的女人,“发型、侧脸很像舅妈”,她请求志愿者帮她找找照片里的人。

苏晓也在群里看到了名单。但先后的几份名单中,对姐姐的描述一直在变。“先是显示姐姐是受伤状态,之后一份名单又看到她是失踪状态。”

未确认遗体,“就有一线希望”

6日晚,石萍的家人多方打听到,舅妈一家三口可能已经遇难。“舅舅和几个亲戚买了最快的航班,一定要赶过去才能最终确认。”

苏晓也联系上和姐姐同行的一人。“她和姐姐是同事,都在深圳上班,做化妆品销售工作。两人同一个柜台,关系很好。前段时间,两人又一起办了离职手续,平时没什么假期,就想着趁着这个机会,好好玩一趟。”

可惜的是,同行的人并没有带来姐姐的确切消息,但在志愿者更新的名单里,苏晓看到最新的内容说,姐姐遇难了。

“爸妈人在深圳,妈妈一直在自责为什么要同意姐姐出去玩。姐姐从来没出去玩过,这是她第一次出国旅游。”不过,苏晓说,目前没有亲眼见到姐姐的遗体,所以“姐姐还处于失联状态,一家人还抱有希望”。

疑问

游船为何选择冒险出海?

此次事件也并非首次中国游客发生在普吉岛的海上事故。自由行游客大多在网上预订行程,遇到恶劣天气,游客无法对船只是否出海进行干预,他们只能决定自己上不上船,而一旦他们决定不上船,还要面临一道退款难题。

恶劣天气下出海 曾经多次发生

据媒体报道,泰国时间2016年6月8日14时左右,甲米府皮皮岛附近靠近普吉岛处,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观光快艇“Chollakit”和“Hongfa33”迎头相撞,大部分乘客落海。救援人员赶到时,发现不少游客落水时没有穿着救生衣。两艘快艇上的约60名中国游客分属两家旅行社,主要来自武汉和重庆。一男一女两名中国游客遇难,34名中国游客受伤。事发后,警方表示,8日上午普吉当地下起暴雨,下午事发时海上风浪较大,或致事故发生。

而在一些在线旅游平台上,有不少六、七月前往普吉岛出海的游客都做出了风浪比较大,很危险的评论。

曾在2016年7月乘坐过快艇游皇帝岛的小凡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出海的时候有些阴天,当时浪高3米,返程的时候还下了雨,浪更大了,卷起来的时候比船都高,“雨衣穿在身上一点用都没有,整个人都湿透了,从来没晕过船的我吐了3回。”

这种极端天气,导游陈姐也遇到过。就在今年的6月,陈姐带团在进行海上游玩项目,本来好好的天突然就阴了下来,因为风浪太大,他们的船不得不临时停靠在其他岛的码头“避风头”。北青报记者在陈姐拍摄的视频中看到,乘坐了十余名游客的快艇在海浪中摇曳,乘客身上披着的毯子已经被海浪和雨水打透。而另一段视频中,有三艘船停靠在岸边,漂浮在海上的“路”被风浪吹得掀了起来。

船家判定无法出海 平台才给退款

事发当天,船家为何不顾天气预警,选择冒险出行?自由行游客、平台和船家之间,有着怎么样的利益关系?

通常,自由行游客通过网上预订平台,提前订购旅游产品。正值暑期,“普吉岛一日游”产品,在多家网售平台上被标注为折扣产品。消费者可以选择乘坐快艇、豪华帆船和游船等方式游览,单张成人票的售价从129元至760元不等。

遇到极端天气,谁来决定是否出行?为何游客不能自行决定何时退款?

商家称,当游客下单之后,他们会把订单发送到普吉岛的合作船家处,“你提前3天说,我们能从船家那里为你争取全额退款,他们也可以安排其他游客上船。提前两天,就退你50%的费用。但你当天说不去,他就不会退钱了。对此,一家此前销售“搭乘‘凤凰号’,普吉岛一日游”产品的商家解释,订单生效后,商家不允许游客主动发起退款。“你觉得天气不好不想出去,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会退款。”她说,“只有船家那边向平台反馈:下大雨、有暗流或者风浪太大,判定无法出行,平台才会联系游客,办理改期或者退款。”

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雅 王天琪 熊颖琪 赵萌 张月朦 向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