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新一起中毒案毒剂来源未解 英俄再次“杠上”

2018-07-07 02: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一起中毒案毒剂来源未解 英俄再次“杠上”

据外媒报道,日前,两名英国公民疑因接触神经毒剂“诺维乔克”病危。针对此事,英国和俄罗斯政府5日各自发表了声明。英国方面称,当局将竭尽全力调查这起新的毒剂中毒案。俄方对这起事件表示关切,同时否认俄方与此事有关。

此前有消息透露,虽然英国官员不认为最新的案件是蓄意攻击,但他们已经呼吁莫斯科解释苏联所制造的神经毒剂为何会“外流”。今年3月,俄罗斯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索尔兹伯里被“诺维乔克”袭击。

英国内政大臣贾维德(Sajid Javid)5日对英国议会称,毒害两名英国公民的神经毒剂与“斯克里帕尔案”中使用的毒剂相同。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这两个样本是否来自同一批毒剂。

报道称,“斯克里帕尔案”发生时,贾维德指责俄罗斯政府“鲁莽而无情”地使用神经毒剂。这次,贾维德很谨慎地没有妄下结论,但表示如果俄罗斯对最近的中毒事件负责,英国“将考虑我们可采取的进一步行动。”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则表示,当局将“竭尽全力”调查中毒事件。她并在柏林拜会德国总理默克尔时说,最新的案件“令人深感不安”。

俄罗斯方面表示,英国威尔特郡埃姆斯伯里地区发生疑似神经毒剂中毒事件令人不安,俄方否认与此事有关。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日称,疑似中毒事件并非在英国首次出现。包括俄方在内的各方对此事表示担忧和关切。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呼吁英国执法机关不要迎合英国某些势力搞出来的“政治游戏”,而应该开始与俄罗斯执法机关合作。俄方对此做好了准备。

英国警方4日表示,6月30日在威尔特郡埃姆斯伯里地区发生一起疑似神经毒剂中毒事件。中毒者为1男1女。该事件中的神经毒剂与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事件中的毒剂是同一种。目前中毒者病情危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